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者·丁嘉琪

发布日期:2017-11-25    作者:     来源:    

一个国所言的梦想并不大,一个人所说的姿态也并不小。中国梦的确是大,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有适合自己而具体可行的奔跑方式,再大的梦想都会实现。

在今年的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其中一项重要的会议成果就是出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相信大多数的我们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都能达到“知道出台”的层面,却很难做达到“了解内容”的境界,原因很简单——过于“高大上”可能让我们都产生了距离感,或者说很难发现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我们的普通生活的关系。其实,党的十九大离你我并不遥远,党的十九大中所提到的“中国梦”一定是与你我向往的“山大梦”环环相结,层层相扣起来的。

以此作为信念,并有幸得到了学院的信任,我作为学生代表,为外院的学子们开展了一场结合专业特点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其实,从外语学习者的角度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值得我们解读与反思的地方有很多。例如,“一带一路”中我们与任何一个国家的交往都是以语言互通为基础,但语言交流是表,心灵相交才是根,因而作为新时代语言学习者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前所未有的气魄为全世界共同发展做出的庄严承诺,以国家设计价值观为导向,因而作为新时代进行外事者我们的责任又是什么?因此我们可以从“一带一路”看翻译人才新标准,从而明确新形势下外语者的学习方向;我们也可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看大国外交新格局,从而反思新背景下外语人的外事心态……因而,党的“十九大”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

“坐而论道”只会虚度年华,“知行合一”才是我们需要培养的品质。感谢此次宣讲,这不仅给了我一个在新时代重新反思自我、反思外语的机会,更是一个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学生的心中落地开花的实践中做出了点滴贡献的机会。

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定当谨心铭记总书记的教导,相信只有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才能真正放飞青春梦想;只有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才能真正中书写人生华章!


宣讲人:成仿吾英才班丁嘉琪

宣讲时间:2017年11月25日


 


(图文/丁嘉琪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