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化院“十九大”主题采访参加者·王宇辰

发布日期:2017-11-24    作者: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如今的我,作为化学与化工专业的本科生,使命感油然而生。当我们从象牙塔逐步踏入社会时,正值我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小康社会;同时,在下一个十五年,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时期,我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

那么,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如何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呢?

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也是我在2017年暑假中不断探索并有所感悟的: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切实行动,并用青春使命感召,辐射带动周围同学。所以今天我接受了化学与化工学院新媒体中心的采访,希望能通过分享自己实践经历和一些思想变化,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的共同追求,奋勇前行。

2017年暑假,我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了三次社会实践。第一次,我们去了全国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保存地——东营广饶大王镇,在那里,我们学习红色刘集精神,深入到各条街道与百姓与商户交流民生,探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在刘集纪念馆志愿服务做解说员等等;第二次,我又去了“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微山岛抗战纪念园,还拜访了杰出老党员代表谢立亭同志;第三次,便是去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在那里和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一起体验那段艰苦岁月,虽然只有不到十天但获益匪浅,我们小组齐心协力根据自己的感悟完成了一篇具有学术价值的论文。说到这里,我就不得不在采访中介绍了成仿吾英才班。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更深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校特设立了“成仿吾英才班”,英才班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这个班最有特色的地方,不仅在于名师授课,更在于它注重实践教学,使同学们能够到真正有红色气息的地方去亲身感受那种氛围。对红色知识的学习不再是形式化的,也不是枯燥无味的理论教导,而是通过实践来了解真正有意义的东西。

最后,我又采访的同学探讨了一个最近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现在网络上总有一些反体制的言论。作为一名有正确是非观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处理,这也是我们如何带动身边的人的重要体现。在我看来,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中或许都会有一个“愤青”阶段,但其实我们一直坚信这一点:在没有想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时,随意地批评一个体制、一个制度只会让人觉得肤浅;若因为它的某一个缺陷而全面地推翻它那更是失去理智。反思历史,建党九十年来,我们的党经历过曲折磨难,可为什么依然越来越壮大,坚强而有力地领导着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呢?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党每每在关键时刻都会警醒,一次次的关键转折,一次次的砥砺奋进,使我党始终保持着青春活力。其次,网上的很多言论本质是为了转发量或点赞数量而发出的具有导向性及煽动性的言论。希望同学们看到这些内容时候能够先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判断事实到底是怎样的,而不要轻易地让自己的信仰被不具有真实性的言论影响。

非常感谢这次采访,让我能够把所思所想的内容与大家分享,让我的所感所悟能有更多的感召价值。“中国梦,我的梦”,这并非一句空话,中国梦正是每个人梦的汇集,才能离实现越来越近。你,我,他……我们无数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我们的共同目标不断前进!


受访人:成仿吾英才班王宇辰

受访时间:2017年11月24日



(图文/王宇辰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