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升旗仪式发言学生代表 王昊晨

发布日期:2017-10-30    作者:     来源:山大日记    

10月30日 星期一 晴

秋风微冷,天朗气清。国旗班列队旗杆前,身着墨绿军服,站得笔挺,目光坚定。晨雾初散的大成广场上还没有学生,只有一位晨练的爷爷在旗杆前站定,默默等待升旗仪式的开始。高中时学校是级部轮流在周一早上举行升旗仪式,所以整个三年只参加过一次而已。没想到大学的自己能再有幸参加一次升旗仪式,并且再次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陆续来临的同学们列队站好,国旗班跨着整齐的步伐行至旗杆之下,坚毅浑厚的国歌声里,国旗慢慢升至旗杆顶端。蔚蓝色的高空里,只一抹红在随风飘扬。

我慢慢地、慢慢地看着它,思绪飘回到两年前的那个清晨。那时候的我作为学生代表,做了主题为“刻苦奋斗、决胜高考”的演讲,胸腔里回荡的只有一个目标,便是学习,勤奋学习,勤奋刻苦学习。然而为何而学习,心里藏着什么梦想,并不在当时的我的考虑范围内。

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已经大二的我,跨越了高考和大学选择这一人生关卡,在山大的大环境下看到了更多、思考了更多,尤其是在成仿吾英才班的学习中,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中不断地思考自己的价值、意义和梦想,终于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寻找到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并且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把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奋斗两个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这一时期正是我们这一辈人的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时代的重担压在了我们肩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昭示着一个承载历史、贯穿当下、引领未来的深刻论断——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此刻的我心潮澎湃。看到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事情慢慢变好的时候,我会欣慰自己生活在好时代;看到其他国家战乱不安的时候,我会庆幸自己生长在中国;看到中国制造占领世界的时候,我会自豪自己是中国人。我想,关于祖国母亲,关于党,关于马克思主义,你了解她更多,你便爱她更多,你便更想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无拘无束地飘扬在全世界。

随着“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这最后一句铿锵有力的落下,我注视着随风舞动的五星红旗,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的梦想,是让你的飘扬更加恣意。

(文/王昊晨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