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7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学员 丁嘉琪

发布日期:2017-10-14    作者:     来源:山大日记    

10月14日 星期六 多云

当大学思政课在印象中还被贴上“古董”“红专”“刻板”的标签时,在马院的一场场学术报告却颠覆了我的看法。今天下午,作为成仿吾英才班的学员,我有幸来到马院接受了第三次专题授课。这里既没有教条主义的讲授,更没有昏昏欲睡的同学。我看到的,是学者在哲学的浸润下闪烁出的睿智眼神,还有小青马们在春风般的教益中焕发出的抖擞精神。

本次为我们授课的是来自哲社学院的刘森林教授。刘教授不仅有着数百篇学术论文的丰硕研究成果,还有足以让我们感到亲切的身份——山大人。以“历史唯物主义对虚无主义的批判克服”为主题的报告,原本令我感到晦涩难懂,但刘教授以马克思和屠格涅夫两位哲学家的思想为例娓娓道来,让我这个非专业的学生也有了新的收获。

唯物对虚无的批判,是顺应历史的呼唤。我们的价值观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随历史长河的流淌悄然发展的。比如,它经历着从自然到功利、从道德再到天人合一的蜕变。而这一切,却往往是建立在物质条件逐渐丰富但是精神焦虑和道德滑坡的基础上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习惯了对崇高进行冷嘲热讽,习惯了从社会中攫取私利却又不敢承认,习惯了对物质疯狂但对信念失落……而正是这样一个哲学问题的提出,才让我们有了一个正视自我、跳出怪圈的机会。

唯物对虚无的批判,是哲学进步的表现。我们所说的批判,其实是一个“扬弃”的过程。正如唯心主义是人类认识之树上开出的美丽但不结果的花一样,虚无主义也是人们思维开出的花朵,它从侧面推动了唯物主义的发展。例如,在新文化运动中,知识分子们在全面虚无中国传统文化中确实有它激进的一面,但如果没有虚无主义的扫清道路,人们的民主觉悟又怎样能被空前大唤醒,近代科学又怎能空前大发展呢?因此,虚无主义也在客观上推动着文明的进步,在反思与重构中使唯物主义日臻完善、社会哲学日益发展。

唯物对虚无的批判,是时代发展的信念。这一对的批判,其实也是历史发展中新潮与传统在磨合中阵痛的表现。而且,逻辑的思辩,最终是为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学校的层面上,“仿吾求知社”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小青马们因求知而感动、因感动而团结、因真知灼见而相聚一堂,我们踏踏实实搞学问,真真切切做实践,求知社希望给广大有志学子一个正确认识马克思的机会、一方自由探讨前行路的净土;从国家层面上,“文化自信”的提出无疑为我们克服历史虚无、坚定决胜信念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是现代化的探索,更是负有创建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重任……这一切,都是在哲学的批判中,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刘教授短短两个小时的讲授却在我心中留下了弥久的感动,更是让我深信了“只有马列信仰坚,人生道路才能明”的真理。值山大校庆与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想,我们祝福母校、迎接盛会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以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姿态引领信仰与回馈社会!

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学员谨此祝贺母校建校一百一十六周年。

(文/丁嘉琪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