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赴台儿庄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1-04-27    作者:     来源:    

为将党史学习融入团员教育活动中、融入“青马工程”培养中,引导山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朴素情感,4月17日至18日,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第四期学员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实践教育活动在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台儿庄大战遗址、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展。在台儿庄战役纪念馆,仿吾小青马参观学习了“团结御侮、血战到底”的抗战主题展览,从“大战前的形势”,到淮河阻击战、临沂阻击战、滕县保卫战等“序幕战”,再到台儿庄歼灭战,小青马们看到了战士们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精神,也理解了台儿庄战役“影响全国、影响世界”的重要意义。

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仿吾小青马依次参观了“老式蒸汽机火车”、“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等展区,了解了铁道游击队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铁道游击队是抗战时期活跃在鲁南地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抗战时期铁道游击队充分发挥自身依靠群众、游击战术的优势,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纪念馆内,青马们驻足观察,凝神细思,不时就感兴趣的问题查阅有关资料,铁道游击队的精神深深感召着今日的小青马们。

为期两天的实践教学虽然结束了,但仿吾小青马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依然在路上。成仿吾英才班的学员们将会牢记台儿庄战役和铁道游击队的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先烈的奉献牺牲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出青春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文/刘慧杰、范清涵等

图/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