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周向军教授、李毅远老师学术讲座暨仿吾英才班四期第四课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来源:    

11月15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向军教授、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员李毅远老师应邀为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做学术讲座。讲座由成仿吾英才班四期班主任李磊老师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活动伊始,李磊老师代表成仿吾英才班对周向军教授、李毅远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位老师的简历与学术成就,对他们潜心治学、严谨求实、笔耕不辍的精神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

本次学术讲座第一讲由李毅远老师开启。首先,李毅远老师从个人的亲身经历切入,深情讲述了他走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的动因及历程。他指出,在追求“改造社会”的梦想的路上,经受了很多坎坷。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李老师怀揣着文学创作的梦想来到农村。在与社会的深入接触中,他逐渐对毛泽东思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走上了研究毛泽东思想的道路。李老师提到,在那个文化资源相对匮乏的年代,农村自发组织各种活动学习《毛泽东选集》,人们争相在新华书店排队购买,一本难求。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不由得让在座的学员心生向往。

其次,李毅远老师讲到研究《毛泽东选集》对个人发展及人生道路的影响。他指出,他从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路线中获得启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造纸厂扭亏为盈;面对造纸生产中的技术困惑,从矛盾论中汲取灵感;在全国性的学术大会中,从容表达思想精华。《毛泽东选集》正如智慧的宝库,学习它,便可从中不断汲取人生智慧、拓宽人生道路、提高人生境界。

最后,李毅远老师对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要学好马哲,学好毛泽东思想,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出一片广阔的天地。李老师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从求学到立业再到研究,向我们生动地讲述了他与毛泽东思想的故事。他以坚定的信念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李老师深情朗诵的诗篇及其著述理想更是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

随后,周向军老师开启了本次学术讲座第二讲。周向军老师从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学习期望出发,以“走进马克思为主题”,开启了本次课程。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魅力,是历久弥新的。周老师从一位香港企业家的故事切入,讲述了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三本著作的实际意义,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阐释了为何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在讲课的过程中,周向军老师注意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与沟通。在与两位同学交流感悟后,周老师提出了“实践出真知”的人生哲理,勉励同学们要汲取前辈的人生经验,在实践中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周老师在讲课时还回忆起当年在毕业典礼上的激情发言。“解放思想,让心灵海阔天空;实事求是,让事业脚踏实地;与时俱进,让业绩光耀时代。永远与马克思主义同行。”这不仅是周老师本人的真实写照,而且是同学们的人生理想、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此外,周向军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希望:走进马克思主义,就要走进读书室,扎根书本,用知识武装头脑;就是要走出读书室,走向社会,走遍世界,用实践检验真理。他还关切地嘱咐大家,在奋斗的路上,青年学生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周老师以学者的视角、长者的情怀,为同学们怎么走近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出路。

讲座最后,林诗琦同学代表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同学进行发言,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并对两位老师表示了由衷的敬佩与感激。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两位老师语言严谨不失幽默,案例生动鲜活,讲解深入浅出,无处不体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扬的精神风貌。这一讲座不仅为同学们今后的理论学习指明了方向,更为仿吾小青马们的理论学习镀上了一层精神光辉。

文/林诗琦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稿/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