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求知·改革先行”实践团赴泰安市东平县中套村开展宣讲活动(三)

发布日期:2018-08-30    作者:     来源:    

8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求知,改革先行”暑期实践团队集结在中套村村委会,今天上午的主要内容是走访贫困户,我们分成三组由刘书记、姜副书记和王主任带领前往中套村、胡村和上套村进行走访。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目前中套仍有38户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是家庭成员常年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还有孩子上学,经济十分困难。走访中看到有的家庭有病人瘫卧在床,忍受着身体和心里的双重折磨非常痛苦,让人不免心生怜悯和同情。贫困家庭目前都有国家的贫困补助,村委还为他们争取了村里企业的分红。这些贫困家庭的收入来源是种植的粮食所取得的一些微薄收入。走访中了解到有的家庭已经脱贫,家里的孩子长大了,外出打工挣钱帮助家里。

实践团队走访的贫困户中,有一个家庭家里有三口人,夫妻俩都身患严重疾病,只能靠药物维持,有的一盒药物很贵而只能用两三天,药物开支是家里很大的负担。夫妻俩有一个女儿,女儿又嫁到了比较远的地方,夫妻俩在家里相依为命。家里的房子是国家拨下的危房改造款建造的,夫妻俩也算是有一个可以安居的地方。临走时,王主任还叮嘱他们一定要好好吃饭,把家里的卫生搞好,补充营养搞好居住环境有利于身体恢复。

还有一户家庭家里有三个孩子,三个孩子上初中,非常争气,学习成绩都非常好,都是班级甚至全年级的尖子生。三个孩子也非常听话,假期在家帮助父母做家务,并且有着很多同龄孩子没有的成熟。我们也非常希望看到村里乡镇里能够帮助三个孩子完成他们的学业,孩子们也能坚持下去好好学习,将来能够自力更生用自己的价值回报社会。

经过走访,我们也是看到农村贫困家庭的状况是十分严峻的,精准扶贫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全面脱贫也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文/李好男 图/谢文玲 责编/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