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求知·改革先行”实践团赴泰安市东平县中套村开展宣讲活动(二)

发布日期:2018-08-30    作者:     来源:    

8月29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求知·改革先行”实践团在泰安市东平县中套村村两委会议上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进行了宣讲。

在得知实践团举办宣讲活动的想法后,中套村党支部书记十分高兴,主动提议以当晚举行的村两委会议为契机进行宣讲,以便在宣讲过程中村两委委员能够与队员们互动交流,增强宣讲效果。

担任“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层党建”主题宣讲的是郭胜豪同学。在宣讲过程中,他以成仿吾英才班另一支实践队伍“仿吾青马·奋蹄乡村”的实践成果为基础,结合党的相关政策与调研实际,对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郭胜豪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三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领导核心,集体经济发展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物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集体经发展的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调研时所指出的:“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人无我有的道路。发展特色产业,一定要科学,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搞好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幸福,要有一个好的党支部,要把党的队伍建设好。”“三农”问题的症结所在是城乡二元体制,而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在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庞旭宏同学在“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的宣讲中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应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稳步推进,作为国家的一个新的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就是统筹解决以往的三农问题,也是解决三农的一项长期根本性举措。他在宣讲中通过河南荥阳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黑龙江省克山县仁发农机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和入股,日本川场村年确立发展“农业+观光业的基本策略,并与东京都世田谷区结为姐妹关系,开展全方位的城乡交流等典型案例对其主张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在队员们宣讲结束后,中套村村两委委员对两位同学的宣讲表示赞同与满意,并结合中套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文/郭胜豪 图/李好男 责编/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