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青马·奋蹄乡村” 调研实践团 赴济南沙河辛村、万庄村进行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25    作者:刘振松、郭胜豪     来源:    

201889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青马·奋蹄乡村”调研实践团来到济南市长清区沙河辛村和万庄村进行实践活动,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及其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影响。

8月初的济南,烈日炎炎,流金铄石。清晨六点半,在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仿吾青马·奋蹄乡村”调研实践团带队老师马明冲的带领下,实践团的队员们从济南市区出发,乘车前往长清区归德街道,开启了一天的调研实践活动。

调研团首先来到长清区归德街道沙河辛村,受到村党委委员的热情款待。在交谈过程中,委员同志向实践团介绍了沙河辛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及特色。在随后对村民的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村子现任书记年轻有为,在自己通过经商发家致富之后,先富带动后富,积极帮助支持家乡发展。新书记在带领村子发展的过程中,不忘村里的民生问题,自掏腰包为村中的低保户、贫困家庭购买生活物资,并且带头设立了沙河辛村发展基金,在村中有口皆碑。此外,沙河辛村紧抓农村“合村并点”社区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物业服务、餐饮业等第三产业,为未来长久发展做谋划。

下午,实践团来到万庄村进行调研。万庄村党支部万克敏书记接待了实践团。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万庄村迎着改革潮流,不断积极探索发展方式,充分利用万庄村交通便利、土质水质优良等地理优势招商引资,建立企业。同时积极开展村民的思想工作,鼓励村民到村办企业工作。既解决了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现在万庄村的重要产业有万庄经贸市场、奶牛场、蔬菜生产基地等,建立了蔬菜合作社,推动村民合作发展。

调研完成后,临走前,万书记将蔬菜合作社的有关材料和他主导编纂的《万庄村志》送给了实践团作为礼物。

经过今天的调研实践活动,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农村党支部在农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了有好的村支书才能有好村子的观点。

(文/刘振松、郭胜豪 图/成仿吾英才班 责编/马明冲、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