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马出征第七篇章;青马凯旋,满载收获,砥砺前行! ——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二期暑期实践教学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18-08-22    作者:齐浩男、王艺霖     来源:    

815日至20日,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二期的同学们,在山东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马明冲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暑期“遵义之行”红色学习实践,为期五天的暑期实践教学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821日,满载着回忆与收获,同学们的返程之旅开启。

本次暑期实践“遵义之行”,30位同学分为6个组,来到遵义市、娄山关、苟坝、花茂村、茅台、土城以及湄潭等地,瞻仰革命遗迹,重温革命历史,追忆红军斗志,传承长征精神,富有知识性、思想性、体验性与趣味性的课程与参观学习令“小青马”们收获满满。

青马微感言:


会遵义,击娄山,渡赤水。

河水汤汤兴昼夜,

平生最是意难平。

踏石板,叩门扉,夜半来,

老骥重提当年事,

青马奋蹄在今朝。

——冯天予


《七律•忆遵义》

仿吾英才出乡关,一车三军聚黔南。

万马强渡湘江河,千军飞跃娄山关。

红军四渡竟离去,吾辈七行终归还。

建功何止于此地,人生处处是青山。

——寻天琦


来到了一座小城,重温了一段历史;缅怀了一位伟人,感悟了一种精神;

结识了一群朋友,收获了一份亲情;留下了一路欢笑,珍藏下一段记忆。

——张弛


这片土地上洒满了红军战士的热血,高山巍峨,内心的肃穆感、敬畏感油然而生。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苟坝会议、四渡赤水,共产党人用智慧书写了一首壮丽而又不可思议的诗篇,只有当你身临其境,才能懂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

——任好为


漫步赤水河畔,穿越土城古镇,对话九旬老人,体验与北方不一样的村落,享受着见所未见的文化带来的喜悦与震撼。在感叹革命前辈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的同时,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萌生打拼未来的豪情。更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同学们,虽然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学院,但是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彼此熟悉起来,让仿吾班这个集体充满着活力和魅力。

——郑镇钢


千里迢迢赴西南,三路纵队会遵义。七日实践结挚友,仿吾二期缘起黔!我们互相帮助、关心,每个人都热情洋溢,懂得感恩与珍惜。这一趟旅程,这个团队迅速的融合让我惊喜,成员们的心无芥蒂、真诚和奉献精神让我感受到了赤子之心的温度。从大家身上,我重温了很多优秀品质,仿吾二期的正能量给人带来希望和欢喜。临别少有不舍,更愿意呈上自己满腔的祝福,这是我们的豪迈大气。仿吾二期,我们来日方长!

——毛洁玲


当还在期待着明天要到哪里参观学习的时候,遵义之行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进入尾声。与仿吾班同志们的第一次学习之旅,始于微微期待、点点忐忑,归至意犹未尽,感动与感恩。走进这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这血泪纵横的革命史诗,感慨先烈们英雄们的无私无畏地艰苦奋斗,他们的足迹悠远却又无比真切。

和同学们相识相知相伴的过程亦是无比惊喜,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长的伙伴,还有一系列难忘的趣事。

希望哪天再来遵义——这个安静平和却又力量的城市,在街道上走一走,忆起岁月的苦与甜。

——王艺霖


遵义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它是我们仿吾二期小青马努力奋进的起点,并将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在这里我们相识相知相爱,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的情谊是刻骨铭心,天长地久的,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珍惜,去回忆。其实很想说仿吾二期小青马穿红军服的时候最好看。在这里学会了思考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很多很多,很感谢你们让我有了变优秀的动力,感谢在最美好的青春遇见最美好的你们。小青马,永远在路上,愿我们不负此行,砥砺前行,努力做又红又专的山大人。

——宫馨


七天的体验式学习告一段落,小青马们在“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遵义学习着,成长着。

贵州山海相连,巍巍高山,延绵不绝,在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当年红军在物资极度匮乏,交通极其不便利的情况下,还要马不停蹄,风雨兼程地进行长征,翻越一座座高山,踏过一片片草地的不易。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忍不拔,不畏牺牲的长征精神,是长征胜利,革命成功的基石,也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所要学习,传承并积极发扬的。

仿吾二期卧虎藏龙,非常高兴与荣幸能来的这个班级,结识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并通过七天的行程和大家熟识,成为朋友,虽然要迎来短暂的分别,但,仿吾二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会用心去写好接下来的每一个篇章。

——焦晓宇


实践出真知,我们五天来的实践学习意义非凡。

装备兵力远不及敌人的红军最终跳出了包围圈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这是红军战士作战英勇纪律严明、毛主席等领导指挥谋略有方运筹帷幄的成果,更是党领导红军与广大人民站在一起,探索道路,坚决革命,挽救中国,顺应社会历史发展的结果。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军的艰苦奋斗不能被忘记,伟大的长征精神正在被发扬传承。生活在和平年代,成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一定坚定自己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定位,学习,进步,担当,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曹成欣


怀着憧憬期待的心情,我走进了成仿吾英才班第二期的家门。在这里也结识了很多学院的优秀人才,和大家相处的日子快乐让人留恋,想着在接下来一学期还要和大家一起学习理论知识,内心就激动不已。很高兴认识这些可爱的小青马们,让我们共同努力,砥砺前行。

——卜祥亚


遵义,无偏无陂,遵王之义!

我们跨越山水,来到西南方的这座古城, 演绎了一场青春红色逐梦之旅……

因缘巧合之间,我来到了仿吾英才班,结识了这样一群优秀可爱的人,或许真的要感叹命运的神奇吧!

七天,整整一周的时间,当时以为的漫长现已变为如今脑海深处的记忆,我们彼此从陌生变得熟悉,由相识相知到相惜,我们是山大人亦是小青马,我们用自己的脚步去重温那段红色光辉历史。

时间仿似细沙,总是从罅隙间溜走,我们的遵义之旅也已接近尾声了,小青马们各赴天涯,但这不是结束,恰恰是开始。在山大校园里,我们将继续绽放我们小青马的光彩,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曹莹


一周的遵义之行马上就要落下帷幕,回顾这几天的学习实践,收获的不仅是革命先烈的精神与信仰,更收获了与班里其他同学的友情。“干事业,交朋友。”很高兴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实践、学习。这段征程即将落下帷幕,但我们未来一年的奋斗才刚刚开始,我将会和其他同学一道,在未来学习中,弘扬长征精神,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做好一只新时代的小青马。

——周昊


短短五天,同学们在实践之旅中不光感悟红军精神,学习知识,更是培养了彼此间的深厚情谊。过去此间,皆为序章,让我们一起期待,成仿吾英才班二期的美好明天!

(/齐浩男、王艺霖 图/马田 编辑/王艺霖 审稿/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