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马出征第四篇章:追寻伟人足迹,走好新的长征路 ——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二期全体同学赴苟坝进行红色学习实践

发布日期:2018-08-19    作者:王艺霖、齐浩男、寻天琦     来源:    

8月18日清晨,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二期的同学们集合完毕,开启了新的红色实践学习之旅。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暑期实践的第三天,全体同学乘车到达苟坝,瞻仰革命遗址,重温长征历史,追寻伟人足迹,重走革命小道……充实的一天收获满满。

8月18日,同学们乘车抵达苟坝,怀着崇高的敬意瞻仰了苟坝会议会址、苟坝会议陈列馆等革命遗址。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我们了解到,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战略转移期间抵达遵义,在遵义县城以及周边地区召开会议以决定中央红军行动方针,苟坝会议作为政治局遵义扩大会议、泗渡会议、扎西会议等系列会议之一,在确定并巩固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实现中国革命生死攸关转折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苟坝会议形成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领导小组,同时也是民主政治原则的重要体现。陈列馆中的珍贵文献、惟妙惟肖的革命故事雕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背景墙作为同学们重温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将历史与现实充分融合,启示同学们“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坚持五个“牢固”,落实五个“敢于”,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全大局谋发展,践行新时代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同学们感慨颇多,中国工农红军为人民谋幸福,军民鱼水情。如今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力推进老区发展,落实以“苟坝印象,乡愁民宿”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工程,并完善移民安居工程,亦是传承红军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鲜明体现。

随后,乘坐电瓶车,仿吾班的同学们来到了著名的“毛泽东小道”。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令人陶醉的优美景色:葱葱郁郁的灌木、整齐的稻田与挺拔茂密的乔木错落有致,宛如走进一片绿色海洋。然而在80多年前,这浑然天成的秀美中流露的不是平静的美好,而是漆黑夜里一位位伟人对真理追求的执着和对革命前途的高度负责。当年毛泽东深夜独自一人提着马灯,在这条弯弯曲曲的狭窄小路上走了2公里来到周恩来住处说服周恩来停止进攻计划,又一次将红军从绝境中挽救出来的光辉历史画面,不断地在同学们心中浮现,步行在小道上,对伟人的崇敬、对长征精神的深化理解坚定了同学们点起照亮新时代马灯,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决心。这一路上,同学们先后来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住处以及马灯展览馆,那朴素的家具、几十盏红军使用过的马灯带着数十年前的故事陈列此处,别有一番意味。

最后,同学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的“找到了乡愁”的花茂村,观自然美景,品革命经典故事。这一位位“小青马”们,在互相交流中共同学习,收获颇丰。

8月18日晚,同学们抵达茅台镇。8月19日,茅台渡口、四渡赤水纪念园的实践学习即将开启,“小青马”们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一直在路上!

(文/王艺霖、齐浩男、寻天琦 图/马田 编辑/王艺霖 审稿/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