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马出征第三篇章:实景党课,研习践行 ——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二期全体学员赴娄山关革命遗址进行红色学习实践

发布日期:2018-08-17    作者:寻天琦、齐浩男     来源:    

817日,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二期的同学们在山东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马明冲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娄山关红军革命遗址,进行为期一天的红色学习及实践。

娄山关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自明朝万历年间起更是被称为黔北第一险要。1935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于娄山关前,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而两次娄山关战役更是保证了我们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因此,前往娄山关这一重要的长征历史遗址对于仿吾班二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遵义之行”暑期实践革命学习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实践意义。

刚下车,同学们便被眼前天然神奇、瑰丽壮阔的娄山关群峰所吸引。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观看“娄山关大捷”大型实景演出,多名省级国家领导干部也莅临观看本次演出。

“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以娄山关战役为蓝本,依托娄山关自然环境,真枪实弹地再现了娄山关战役时硝烟弥漫的历史场面。逼真的炮火声、感人的红军故事,无一不深深地吸引着观看演出的每一位同学。尤其是演出中,四名红军战士用血肉之躯,前仆后继地完成了爆破碉堡的任务,最终壮烈牺牲在战场的画面,牵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许多人为之流泪。演至娄山关战役胜利,几名同学更是走上舞台,手拉手跳起舞蹈,同“乡亲们”一起庆祝红军的胜利。

这次演出还加入了不少群众演员,而他们几乎所有人都在演出中扮演红军战士。通过这一鲜明的表现,同学们也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工农红军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带领千千万工农群众打天下的军队。整场演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红色教育作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实景党课”。同学们也通过演出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了娄山关战役对于红军长征胜利的重大意义,通过此次研习坚定了践行遵义精神、践行长征精神的决心。

在经过了中午的短暂休息之后,成仿吾英才班同学跟随着导游的步伐参观了娄山关红军革命遗址。娄山关地势险峻,扼黔北咽喉,具有重要的地理意义与战略意义。红三军团13团于19352月在娄山关凭借着正确灵活的战术与全体将士的英勇战斗精神大败国民党黔军第6团,史称娄山关大捷。娄山关战役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极大鼓舞了我军全体指战员的士气,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参观娄山关红军革命遗址之后,全体同学参观了娄山关战役纪念馆,从“娄山关简介”、“首夺娄山关”、“鏖战娄山关”、“主战部队简介”四个部分对娄山关大捷进行了更为系统全面的了解。全面的介绍使同学们仿佛真正置身于战争年代,置身于那段烽火狼烟下的峥嵘岁月。我们不是历史的亲历者,但我们可以再循先辈们英勇战斗的步伐,重温战火洗礼下的铮铮铁骨,我们无法穿越历史,可我们可以以先辈们的精神激励自己前行。任岁月流逝,娄山关精神长存,留给一代代后人瞻仰与怀念,成为激励后人的重要精神财富。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流传至今,化为一曲不朽的革命赞歌。想那日束发从军;想那日霜角辕门;想那日挟枪惊风;想那日横槊凌云。曾经的红军将士正值风华正茂,便将自己的热血乃至生命挥洒在这郁郁青山之中。而今望云山,只见当时壁垒,蔓草斜曛,苍山之下,烈烈英魂。

(/寻天琦齐浩男 图/马田 编辑/王艺霖 审稿/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