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仿吾青马·奋蹄乡村”之路楼村、大昌村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     来源:    

2018年7月17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青马·奋蹄乡村”社会实践团来到济南市济阳县新市镇路楼村和大昌村进行实践活动,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地区基层党建情况及其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影响。

刚刚入伏的济南,蓝天万里无云,似火的骄阳点燃了小青马们心中的热情。在马明冲老师的带领下,实践调研小分队的成员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济阳县新市镇路楼村。路楼村与大昌村都属于贫困村,其中路楼村是新市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现在,在包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短短两三年间两个村子都有了巨大的变化。选择这两个村子进行实践调研,具有很强的代表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路楼村村委会主任的协助下,队员们采访了来路楼村进行包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张庆红以及村子里的几位党员。询问了他们关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子的发展变化,村党支部建设以及党员人数、学历、年龄结构等情况。为了获得更多的数据,对农村发展现状有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队员们分为三组,分头对村子里的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为了保证问卷数据的科学性、代表性、有效性,队员们对包括12岁的学生和80岁的党员在内的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政治面貌的村民进行问卷调查,获得了大量信息和数据。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得以走遍全村,对包括自然地理、人口分布、规划建设在内的村子的整体状况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和把握。

下午,小青马们来到了与路楼村相邻的大昌村进行调研。在这里,队员们对大昌村的三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采访,从改革开放后不久就任的老支书到今年刚刚当选的新书记,三任党支部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各自主政时期村子里的情况,共同组成了一幅连贯的历史画面。

经过一天的调研,小青马们对农村地区,特别是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的发展变化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既感受到村民们对摆脱贫困的迫切愿望,也切身体会到他们现实中的困难与无助。如何促进农村地区发展,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文/郭胜豪 图/王宇辰 编辑/赵宸 责编/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