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马奋蹄|第五天:传承红军精神,吾辈义不容辞

发布日期:2017-08-20    作者:     来源:    

蓝天依旧,白云变幻,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井冈山革命学习之旅已然走向尾声。8月20日,三十位“小青马”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合完毕,开启了井冈山实践最后一天的学习。

步云山练兵场

骄阳灼灼,坚毅如铁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井冈山步云山练兵场。风卷微云,骄灼日光,教官为我们进行了现场教学,首先就练兵场的历史和政治理论进行了讲述,让我们明白练兵场是革命的试金石和士兵的磨刀石,理想精神和信念是多么重要,领悟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青年们思想高境界、行动高效率。

随后,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翻越障碍、投手榴弹、冲破封锁线和轮胎墙的实践训练,尽管天气炎热,但“小青马”们在训练中仍然展现出了坚毅如铁的精神风采。

领袖峰

井冈风铃,悦声颂功

做完红军餐后,同学们来到了井冈风铃广场。在这里,铃声清脆,经年颂唱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青山处处埋忠骨,沉睡在蓊郁树木下的烈士英魂,便是同学们心中不变的信仰。

大井村毛泽东旧居

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最后一站,“小青马”们来到大井村的毛泽东故居,听带班何旭老师讲解大井的建筑、大井的自然和发生在这里的动人故事。“一株红豆杉、一株椤木石楠,见证了曾经的风雨,也随着历史的变迁而荣枯,情之至也,大抵如此。

白屋前的“读书石”,便是毛泽东当时常读书读报、批阅文件的地方,在那个战争年代,毛主席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仍不忘读书,这让同学们不禁再三反思读书的价值。

结业式:

心怀信仰,砥砺前行

晚上六点,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暑期实践教学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准时举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群工作处处长钟国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仿吾英才班负责人兼校团委副书记董沐夕、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任伟以及基地带班老师何旭出席了结业式。首先,学生代表徐洋做了发言,他表示,“这次井冈山学习之旅赋予了他更加坚定的革命信仰,激励了他立志成为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随后,董沐夕老师在讲话中强调,“这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更是一次精神的冲击和心灵的洗礼,同学们要永远怀揣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继续将井冈山精神传承、弘扬下去!”最后,钟国华处长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本次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暑期井冈山实践教学也在此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五天

似乎很长,却又很短

满载着回忆与收获

再将那些革命故事铭记于心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山大小青马,一直在路上


青马微感言


宋梓洺

永遇乐·叹井冈

夏暑红游,凤冲云晓,魂绕墙头。泪泪浓浓,溪下削礁流。井冈城内,残垣立久,小辈独留如何?即刻离,心头匆忙,旧疮碎裂空折。

老牛眸亮,带蜻求路,然硕兔蹿身侧。旁落拥扭,搡推搂叟,鱼儿竞游乐。陵碑依在,普生经搐,老树杵立极饿。六日过锋芒,痛楚度山城过。


谢文玲

鸣鸣钟声,回荡的是历史的沉重;

巍巍山脉,绵延的是革命的热血;

先烈们的足迹是那么悠远又是那么的真切,他们仿佛渐行渐远又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不曾铭记也不曾遗忘。


许博涵

一套军装就是一分成长,一次风雨就是一分茁壮,一次练兵就是一分胆量。

井冈山练兵,也许是今天最重要的一课吧。可能项目的强度并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从中学到了拼搏、团结、竞争与合作。这是每一个青年在成长的历程中所必须经历的,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路上都需要这样的经历。很荣幸,我可以在井冈山这个神圣的地方经历这次洗礼。

愿有有朝一日我可以再次来到这里,放松和升华自己的灵魂!


(图文/熊声悦、赵宸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