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马奋蹄|第三天:急行军,革命精神唱凯旋

发布日期:2017-08-18    作者:     来源:    

8月18日清晨,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的学员们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结完毕,开始了以“红军的一天”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红军的一天】


01.黄洋界:水灵山雄,浩气永存

伴随着一首慷慨激昂的《西江月·井冈山》,“小青马”来到了黄洋界纪念馆。壕沟阵、纪念碑、迫击炮……在何旭老师生动的讲述下,同学们重温了那段军民合作下、以少胜多的黄洋界保卫传奇。

再看黄洋界上,云海遥遥。就连那吹动杉摆的清风都在吟唱着那段不朽的历史。

02.八角楼:寻求是志,探创新路

一路欢歌和笑语,“小青马”们来到了井冈山的心脏——八角楼。怀着对毛主席深深的崇敬之情,大家在绿茵中席地而坐,唱起了《八角楼的灯光》,忆起了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

“天上的北斗星啊亮晶晶……”

正是在此,毛泽东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本革命巨著,践行实事求是的精神,从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历史选择了伟人,伟人也成就了历史。

03. 坝上村:做红军餐,走挑粮路

今天中午,“小青马”来到坝上村,在当地老乡的家中,开始了自做红军餐的过程。老乡们十分有心地准备了草鱼,令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军民鱼水情的深厚革命友谊。你切菜来我生火,大家合理分工、默契合作,蒸南瓜,炒茄子,炖草鱼……不一会儿,厨房中便飘出了饭菜的香气。

终于,在满满的期待中,同学们一同享用了大家亲手烹制的红军餐,充分体会到了红军当年烧柴煮饭的辛苦与不易。

随后,“小青马”们来到了挑粮小道。这里曾是运输给养物资的动脉,诞生了“朱德的扁担”的革命佳话。

革命者要站得高,年轻人要走得远。

挑起扁担、背上枪支、高举红旗,既不惧头顶骄阳,也不顾汗水淋漓,一步一个脚印重走挑粮小道,丈量信仰的深度与力量。这不仅是对同学们体力和耐力的检验,更是教会大家应当如何走好以后的道路的思考。

04分享会:心存感恩,知行成长

晚上七点,同学们来到基地综合楼。在聆听完歌曲《梦想井冈》后,“红军的一天”主题分享会正式开始。三支班队分别派代表分享了今天行军路上的精彩照片,随之讲起的那些或有笑或有泪的小事令大家不禁回想起这一天的酸甜苦辣。在接下来的音乐情景剧《赤壁》和《三班的节目》中,几位同学以生动有趣而又默契十足的表演则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欢笑,歌曲《明天会更好》更引得全体“小青马”纷纷上台牵起手来齐声唱,将分享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最后,任伟、董沐夕两位带队老师分别表演了节目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成长的期待与祝福。

“红军”的一天,也是“小青马”成长的一天。

正如那首诗中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身重走红军路,比任何一次书面教学让“小青马”们对革命信念的感悟都深刻。在践行中,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深深了解到,唯有把红军对革命成功的坚定信仰贯穿到现实生活中去,扬帆的海域才能更为宽广,飞翔的天空才能更加高远。


青马微感言


刘德志

挑粮小道路险,红军战士志坚。

重走感受弥深,革命精神尚存。


刘振松

短短的五百米,让我们吃尽了疲惫,受尽了酸楚。古人说见微知著,可以想象到当年革命先辈的疲劳困苦。

人生的道路上,并不总有竹杖,肩上也不总是空担子,但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崇山峻岭、艰难险阻。而我将不会选择半途而废,我要肩负起尊严和责任,向顶峰登去,向崇高登去;要像红军一样为高尚追求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


张明惠

当我们穿上红军服装,重走当年朱毛挑粮小道的一段,虽然只是一小段,还是让我们大汗淋漓,不由唏嘘当年创业艰难,感叹现在时光美好。重走挑梁小道,不仅仅是对我们体力和耐力的小检验,更引发我们对如何走好今天的道路深思。穿行林间,当年毛委员、朱老总还有挑粮战士们的身影仿佛依然在这里跃动,那一个个奔走的身影,是对新中国诞生坚定不移的盼望和实践,那坚实的脚印好像还镶嵌在这小道上,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重走挑粮小道,不由感慨意志坚定之重要,在物质条件渐渐改善的今天,这品质更显得弥足珍贵。向历史致敬,向历史上辉煌的汗水致敬!


闫兆璋

在八角楼,听到毛主席在枫石旁的枫树下坚持读书看报,以及任老师晚上的一个“玩笑”。突然意识到曾经在电磁学课上随手写下的几个问题——高斯定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方法,电磁学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之间的联系,是几个严肃的问题,在学习中这些思想方法是可以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与理论和实践的是离不开的,作为一名理科生,在以后得学习与生活中也应当学习这种方法。

亓文豪

当目睹行行小楷

刻进历史的深度,

超越科学的奇迹

便在眼前,

久久回荡。

无字碑上,

烙印着穿透生命的痕迹,

肃穆的深林也无声叹息;

山林毓秀,

深埋多少他乡忠骨。

褪色红旗,

汹涌亿万胜利欢呼。

战火纷飞,一叶信仰,

巍巍青山,思绪汪洋。


曲鹏

黄洋界前祭英烈,八角楼前奠忠靥。

扎根黔首共炊火,挑粮斜径扁担曳。

星火路上歌声侧,笑面桃花映相贺。

不忆江南不忆杭,井冈风景恰弄乐。


陈中午

登上黄洋界,山势巍峨,山岚缭绕。一场霏霏秋雨使得崇山峻岭呈现出一幅美妙的“高山幽林雾雨图”。远眺绵延的群山,凝视弹痕斑斑的战壕,我不由惊叹,中国革命为什么会在井冈山建立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我想,这正是井冈山的伟大,是毛泽东的伟大,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因为这座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灵魂。她正是用自己的刚烈和葱茏书写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不朽的井冈山精神,并将之永载史册,亘古不变。


熊声悦

又是沐浴着晨光,吹拂着山风,沉醉于蓝天,来到黄洋界。虽然已来多次,但那些革命故事听不厌,那种豁然开朗的山前美景看不厌。如今在山顶,犹记当年和同学们一起写下的高考必胜的誓言,心中沉淀的信仰和理想再次激起。正如同那蔚蓝的天空,革命者的天空,那么晴朗、热烈,富于理想。悠悠天均的自然美景固然能让人思考,而更能打动人的是那些温暖的故事,一次亲自体验挑粮小道的艰辛,一次和农户阿姨温暖地下厨,这一切都难以忘怀。心中只念: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不忘化雨功。骄阳灼灼,吾辈自坚毅!


高志民

巍巍井冈,炎炎赤胆,黄洋界边奇观现;

山大学子,气有浩然,挑粮小道尽欢颜。


(图文/丁嘉琪、赵宸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