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青马奋蹄|第二天:从烈士陵园论起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17-08-17    作者:     来源:    

8月17日清晨,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的全体同学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烈烈红旗下整装待发,准备迎接第二天的实践教学。

今天的第一站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庄严肃穆的气氛包裹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切都是如此的寂静而沉默。长梯两侧,松柏常青,上演着庄重哀婉的默片。在何旭老师的带领下,两位学生代表手托花圈,大家随在花圈之后,步伐整齐地走向堂内的英雄纪念碑,向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们致以了最悲痛的哀悼与最诚挚的感恩。开辟井冈山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涌现出的无数英雄事迹给每一个“小青马”的内心都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先烈们为革命而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随后,同学们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追寻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从革命军队星星之火的燃起,到革命红旗的火势燎原,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跟随着革命斗争的风帆在历史中徜徉。

茨坪革命旧址群的现场教学则更加生动丰富。蔽日的绿荫下,同学们席地而坐,听老师从茨坪的命名说起,将那些年发生在这几间并不起眼的土屋里的热血故事娓娓道来,一字一句,几近哽咽。在老师动情的述说中,“小青马”们对朱德将军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而投入艰苦革命斗争的浩然精神表示了由衷的敬佩。

下午两点半,同学们在基地的组织下有幸与开国将军谢良的女儿谢虹以及王政柱的儿子王延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在本次革命后代讲家风的互动教学中,同学们从先辈子女的特殊视角出发,进一步了解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倾尽所有献身革命的伟大精神。大家的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同学们也在活动的尾声积极地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晚上,同学们齐聚基地综合楼参与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学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光辉斗争历史在刘文兰老师的讲述下折射出了崭新的时代意义,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刻含义。随后,刘凯然同学从一名历史专业学生的角度,主动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井冈山精神的独特理解。

在革命精神的引导下,“小青马”们寻着革命先烈们的足迹拾级而上,肩负着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责任,永远在路上!


青马微感言


徐洋

巍巍雪山,为民折返不忘初心,何来畏惧

铮铮铁骨,扶摇而直上九万里,未曾歇息

千里护送金身士,残身奔走谢将军

身心虽死,魂魄犹存

成为革命的帆,乘风破浪;化作人民的岸,不远万里

时代与其并肩,历史从未老去。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还?”

“便一去不还!”


赵宸

今天的姿态是仰望。

多少年以前,十六岁的女战士孤身引敌,在悬崖边与敌人同归于尽;多少年以后,十八岁的小丫头却只能仰望,仰望--那些将鲜活的生命刻进石碑的英烈、那些将健康的身体留在沙场的将士、还有将革命的火种点燃在心底的每一个人。


许博涵

庄严,肃穆。

可能这是对烈士陵园最贴切的形容了。

六十级石阶,每一步都仿佛走过一个春秋,带着我们慢慢走进那个时代。当你没有亲眼看到那整齐篆刻着的一个个名字,没有看到洁白的无字碑,没有听到这片土地上感人肺腑的故事,你永远无法体会跨越时代而来的震撼!

陵园中青竹俊拔,正如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愿烈士英灵安息……


孙潇

初上井冈,惊于胜景,叹于崎路,

云环雾绕,五指峰险

近览井冈,龙江水清,书院飞檐,

三湾改编军制改,朱毛会师世纪传

松涛阵阵,竹高亮节,

烈士陵园英魂眠,英烈精神永不朽,追思长

博物馆中览史迹,茨坪旧址懂担当

革命后代家风讲,红色基因代代传

翻雪山,过草地,黄金千里送中央

革命忠诚,战斗勇敢,铁血铸军魂

红色圣地,革命摇篮,井冈精神绽光芒。


李文靖

烈士陵园里青竹满园,贞松苍翠,一派庄严的氛围包裹着前去的沉重的心。无数的忠魂在这里安歇一生的信仰,无数的后辈在这里奉上虔诚的瞻仰。青碑满镌,无字碑上承受了更多的鲜血。听了何旭老师在碑前的讲话后,我想,今日我辈冠字"成仿吾",当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将红色事业坚定地传承下去。党目昭昭,一眼万年。"传承"始终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道路。


王昊晨

有字碑、无字碑

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血肉铺成中国路

定军心、铸党魂

信念照亮前行之路,让星火点燃中国梦


丁嘉琪

满江红·井冈山写怀

千山万仞,耸然处,巍巍井冈。抬望眼,抚今追昔,壮念满怀。三湾改编士气振,朱毛之业伟功创。星火势,燎了中原地,人激奋!

黄洋界,仍险峻;五指峰,更傲气。览红迹,胜读史书万卷。英才胸襟识肝胆,青马驰骋竞信仰。携热切,勇闯求是志,铺辉煌!


孙彧炜

或许有人觉得革命很艰苦、很痛苦,而革命先烈们却以着坚定的革命信念永垂不朽。认知高度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下愚莫揣上智,泥陷于认知漏斗底部的那些人,是看不到上层精神认知的风景的,是听不懂那些有高度精神信仰的人们在谈论什么的。那些饱受精神肉体双重折磨却仍不屈服的革命先烈们,便是矗立于精神之峰的勇士——认识到人生的至高意义与价值。


解梦华

苍松劲柏,巍巍井冈。烈士伟绩,山高水长。踏过布满年轮印记的石阶,走过略尽岁月沧桑的碑林,步伐越发地沉重,心情越发的肃穆。这个万千英灵的安息之所,让厚重的历史,淋漓的鲜血,炽热的忠贞,滚烫的赤诚,在当下和平的蓝天下遒劲铿锵。仿似昨日的悲壮就在眼前,而九十载匆然过去,究竟是来源于先辈们怎样的力量让我们依然可以为之热泪盈眶,胸中的信仰久久发烫…


(图文/孙彧炜、赵宸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