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实践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四课开讲暨“红色传承,铸魂育人”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伟大精神代代相传。为引导青年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一切从实际出发,面对困难,奋勇直前的精神,11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 红色传承,铸魂育人 ”主题团日在中心校区举行,全体学员参与本次活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五期学员于凌晨从红岩精神形成的背景、内涵、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同学们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在参观红岩精神专题展览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了具有“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精神,认识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与人民的幸福生活与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是分不开的。

重温革命历史,缅怀红岩先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展览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先辈们不折不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令人敬佩。仿吾青马在今后必当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向前辈们学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

随后,五期学员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第四课理论教学。本次主题报告以“学习党史践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为主题,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蒯正明主讲,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杜恩义主持。

活动伊始,杜恩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蒯教授的履历和学术成就,同时也代表同学们对蒯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讲座中学有所得,并将理论应用于具体生活和实践。

讲座正式开始。首先,蒯教授从党的三个历史决议诞生的背景和意义谈起,重点梳理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并指出第三个历史决议把握了三个要点:一是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三是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其制定是党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体现。

随后,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入手,在历史的辩证法和社会历史发展的逻辑视角下,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和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必要性。同时,蒯教授带领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性建设、经济建设、人民民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最后,蒯教授指出青年学子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要发扬革命乐观主义、革命信念坚如铁的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要从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现代政党的比较、现代化国家建设等八个方面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

此次学术讲座,为仿吾青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指导,为进一步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提供了新思路,进一步坚定了仿吾青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图|张子睿

文|张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