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亓胜林学术讲座暨成仿吾英才班理论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员切实做到“学史知党、学史爱党、学史忠党”,5月23日,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亓胜林老师应邀为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作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李磊老师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学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亓老师针对当下“学党史”的热潮,从“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切入,为同学们作了一场有政治高度、学术厚度、理论深度、现实温度的专题辅导报告。

首先,亓老师谈到,除了本次建党一百周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之外,中国共产党还曾掀起过四次党史学习的高潮,分别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运动时期、1981年前后、1991年前后以及2011年。

其次,亓老师就每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背景及成效进行了详细讲解。从遵义会议到苏联解体,从提高新吸收党员思想文化水平到反思过往经验,从改革开放、大国博弈到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亓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线,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自身的忧患意识,深入总结反思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从而使中国共产党永葆强劲的活力和生命力。

最后,亓老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作了系统阐释。他认为,党史学习教育除了要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本要求外,还应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正确党史观的树立对于科学评价党史具有重要作用。亓老师针对西方国家大打“新疆牌”的损招、网络上肆意抹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等社会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了其虚伪面目和险恶用心,呼吁仿吾学员要加强党史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明辨是非曲直,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

亓老师授课结束后,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代表王雨琳对本堂课的授课内容作了简要总结,并谈了个人学习后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亓老师授课的感激与敬意。

在本次授课中,亓老师的讲解提纲挈领、观点鲜明、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此外,亓老师妙语连珠、金句不断,注重课堂交流互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文/王雨琳  /成仿吾英才班  审稿/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