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徐艳玲教授学术讲座暨成仿吾英才班理论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     来源:    

2020年12月27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艳玲老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为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学员做“擘画中国蓝图,点亮中国未来——十九届五中全会新意解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成仿吾英才班四期班主任李磊老师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四期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李磊老师指出了举办此次专题讲座的背景及意义,介绍了徐艳玲老师的基本情况,对徐老师能在在外出差的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同学们授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开篇,徐老师高屋建瓴,从总体上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切入点开启本次讲座,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点:吸纳专家意见,尊重基层意愿,回应社会期盼。

接着,徐老师依照全会精神深入剖析了国家特色的民主政治的样本。制定“十四五”规划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一方面,我们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而马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另一方面,我们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因此,十四五规划既是一个纲领性的建议,也是一个行动指南,它对所有人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

徐老师提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中国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全会也极具前瞻性地重申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在解释了全会的指导思想、所遵循的原则、“五个坚持”以及主要目标后,徐老师又分别从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方面展开具体的讲述,并提出全会所涉及的民主政治建设、港澳台两岸关系、本省本地区规划等重大问题。

在新阶段、新发展理论和新发展格局方面,徐老师论述了“十四五规划”中的新意。“中国梦不是梦,会在未来实现。”从洋务运动一路走来,中国从未放弃现代化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现代化作为自己的目标,虽然迟缓而曲折,但2049年,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随着我们对于现代化认识的不断深化,随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迈向现代化,随着大国心胸与大国气派不断展现,客观与主观的条件都使中华民族千年的梦想在今天看来不再遥不可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始终秉持着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现如今的世界,冷战思维和两级思维依然存在,政治格局的不断变动,国内主要矛盾的转化都使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展九万里鲲鹏志”,中国,势在必行!

最后,徐老师结合现实要求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实践中,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做一名合格的后浪。相信,经过本堂上档次、接地气、入人心的思政金课的洗礼,仿吾班的小青马们必将扬鞭奋蹄,更积极踊跃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之中。

文/杨智豪代鹏范益宁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