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王韶兴教授学术讲座暨成仿吾英才班四期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9-24    作者:     来源:    

9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韶兴老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为成仿吾英才班第四期的学员们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成仿吾英才班第四期班主任李磊主持。成仿吾英才班第四期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活动伊始,李磊老师代表成仿吾英才班对王韶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学员介绍了王韶兴教授的主要学术经历,并就其严谨治学的态度、坚守教学一线的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佩。

王韶兴教授首先从仿吾班的历史和定位出发,结合国家“三步走”战略,向与会学员系统介绍了学校创建仿吾班的初衷。王韶兴教授指出,学校之所以要创建仿吾班,就是希望从全球化视野出发,契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培养一批“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领袖人才,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山大智慧”、树立“山大典范”。王韶兴教授强调,仿吾班是由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组成的,是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仿吾班的学员要有一个“从不知到知、从知到知识、从知识到思想、从思想到智慧、从智慧中汲取英才班少年所需的素质“的渐进转变。仿吾学子应努力把所学内化为素养、外化于能力,摆脱工具的束缚,做自己的主人,做时代的领导者。

随后,王韶兴教授从理论结构和历史发展两个维度,向与会学员概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重点讲述了他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一些新认识与新思考。王韶兴教授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看待事情要全面,善于寻找事物发展变化所蕴含着的规律性真理。

王韶兴教授完课后,范益宁同学代表仿吾班第四期全体学员作了发言。她用精炼的语言对本次学术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对王老师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的授课表达了感激之情,表示要以开学第一课为鞭策、努力创造一个无悔的青春。

活动最后,王韶兴教授欣然应邀同仿吾班第四期的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讲座是仿吾班第四期学员的开学第一课,同时也是一场内容精彩且充满感染力的精神大餐!它增强了学员们的责任意识,拓展了学员们的理论视野,为学员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启发!

文/范益宁 孙一昊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稿/李磊 范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