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仿吾团课:山川遇江城,青马盼凯旋

发布日期:2020-02-19    作者:     来源:    

2020年2月10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三期的同学们借助线上会议软件,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进行了一场有意义的团课。

本次团课以疫情中“山大人的家国情怀”为切入点,集中讨论学习了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援鄂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山大人在本次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团员们不拘泥于此时此地,回溯到山大历史时期的峥嵘中去,放眼向社会各界依托山大平台对社会表达的一片赤诚中去,重温山大人百廿不变的浩然气韵。


未来是怎样的,还需看现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的辛劳和伟大,崇高的敬意油然而生。在感动的同时,更意识到了每个人身上的责任。他们在交流中发现,这半个多月以来,身边的山大人无一不密切关注着国家疫情,用不同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细微却不可缺少的力量:在朋友圈中,山大人的“抗击疫情,共同承诺”承诺书已有上万条,在家的同学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捐款,更有同学写下支援湖北的请愿书;在宣传阵地上,山大广告研究中心发起的“WEGO,为最美逆行者加油”公益传播计划,面向全国收集对疫情中的逆行者的祝福文案和海报……心系天下,笃志力行是山大人从始至终的担当。

立足现实,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在这堂特殊的团课上,更明确了未来山大人的责任担当和青年理想。作为优秀的山大学子,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生力军,即使是在疫情肆虐的困难时刻,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依然能够勇担青年使命。同学们依次分享疫情中自己点燃的星星之火:从新媒体作者到社区志愿者,各个专业的同学们表现出的拳拳热忱,彰显着青年人与时代同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疫情虽难,但青年不怕困难,还要克服困难。团课最后,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相互加油,并对前线医护、建设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与敬意。同时,此次线上团课积极践行教育部提出的高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既可在疫情期间提振团员信心,又能通过学习楷模和相互交流,对团员的自我发展起到启迪作用。

文| 尚文月

编辑|肖成俊 魏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