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二期艾四林报告暨仿吾英才班二期第八课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许曈     来源:    

5月1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政名师大讲堂第二期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2报告厅开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主讲。活动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主持,仿吾英才班二期成员,学院2018级全体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参加。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结合去年六月份习近平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毕业研究生的寄语,从知识、能力、信念、行动四方面谈了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和指导教师的希望与要求。第一,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现在的研究生培养中还存在着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等现象,这警醒我们一定要把理论基础打牢,要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第二,要提高运用理论武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植入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要端正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注重学风的发扬光大以及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反对先验主义、教条主义。第三,要坚定为祖国、为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年轻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特别突出“奋斗”二字,要把握住最根本的奋斗动力来着重解决青年价值取向问题,激发年轻一代勤学热情,将为个人、为家族奋斗的理想信念上升到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高度,提升思想大境界。第四,要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理论是灰色的,生活是长青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要在实践中去证明,在理论取得的各种成效中去证明,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一定要在实践中树立起实干形象。

本期思政名师大讲堂加强了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原创性贡献精髓要义的理解把握,又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行动指南,不失为一场内涵丰富、精彩生动而又充满感染力的精神盛宴!

(文/许曈 图/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