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仿吾班二期成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四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许曈、王艺霖     来源:    

2019年3月14日,仿吾班二期成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四期活动。本期学术论坛主讲人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一远博士,报告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刍议》。活动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青年教师常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山东大学仿吾英才班学员参加论坛。

报告伊始,陈一远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论滞后于实践的现实状况出发,为我们点明了中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化、学科化、学理化的重要性。接着,他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方面为切入点,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今天的报告内容。首先,在“是什么”方面,从概念的提出到如今内涵的丰富与完善,陈一远为我们大致梳理了我国党内法规制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我们现在讲党内法规,不仅仅要看到它的条例、条文等静态方面,更要从实践、发展的动态的角度去理解和把握它。”其次,在“为什么”方面,他表示,要从中国语境上来考虑问题:治国必先治党,要注重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内在联系,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聚焦问题、解决问题;从严必依法度,要贯彻法治精神,推进管党治党方式的转变。最后,在“怎么办”方面,陈一远结合许多生动事例,总结提出了五点对策:定良规——提高党内法规制度质量;重实施——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强监督——确保出台一个执行落实好一个;促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公开制度;实保障——让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更加有力。

(文/许曈、王艺霖 图/李琳 编辑/王艺霖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