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仿吾英才班二期学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第三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赵子琪、王艺霖     来源:    

2019年1月3日下午,仿吾班二期学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在仿吾学堂举办第三期活动。本期学术论坛汇报教师为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家芝,报告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明辨力培养。

活动伊始,郑敬斌阐述了青年学术论坛第三次召开的意义,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2019年有一个新的开始,大家能够在实践中运用批判性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新的收获。李家芝从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批判性思维能力出发,通过习近平“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导入到报告主题明辨力,为马院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思维风暴。报告具体从三个方面展开:一、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李家芝从它的源头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出发对词源解释,又对它的定义分别从三个部分进行拆分,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合理的、反思性思维以及相信什么或者做什么;二、为什么要培养与发展批判性思维?李家芝以哈佛大学校长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的致辞为基础,针对国际教育界对批判性思维的重视,引导大家思考和交流我们要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培养以及如何培养这一重点问题,引申到中国教育中批判性思维的缺失与后果,告诉我们要严谨、理性的追寻真理,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能力;三、目前中国教育界对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再认识与实践。从20世纪70年代批判性思维课程兴起,到教育界对批判性思维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更为重要,李家芝从对评判好课堂、好教师的标准是什么的思考交流中引导大家思维的转换,最后以董毓、余党绪等人对中国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发展贡献为例,她表示自己有意识的在课堂教学中,自觉地落实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文/赵子琪、王艺霖 编辑/王艺霖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