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仿吾英才班第三期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王艺霖     来源:    

5月12日下午,“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仿吾英才班第三期读书会在兴隆山校区1402教室顺利举办,本次带来精彩分享的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郑镇钢、翟强强、吴浩盛、张元赫、刘畅和郭彪六位同学,围绕走进工程、深入探究当今科学时代背景的主题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学知识大普及。本次活动由卜祥亚同学主持,仿吾班二期的同学们参加。

首先,郑镇钢围绕着“生活中的材料”这一主题,从我们日常可见的塑料制品上的三角标入手,为大家介绍并详细讲解了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HDPE高密度聚乙烯、PVC聚氯乙烯、PE聚乙烯、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PC其它类等材料的优点、注意事项和实例,并讲解了压电陶瓷、饮食材料等新奇材料。

紧接着,翟强强介绍了齿轮类、仿生类等机械常识以及机械加工的常用方法,包括车铣刨磨拉的传统方法和电火花加工、线切割加工、电解加工、激光加工、超声波加工、3D打印(快速成型)等新式方法,最后为大家介绍了机械学科的就业和前景发展。

吴浩盛从新一代能源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的主题出发,介绍了能源转型与新一代能源系统、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技术特征和关键技术以及能源互联网能源物联网的相关概念。吴浩盛从习近平2014年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国能源转型与革命的目标讲起,为我们详细解释了新一代能源系统的内涵以及主要技术内涵,最后分享了自己对能源互联网本质特性的认识。

随后,张元赫从介绍中国石油、生活中的石油作为引入,介绍了石油的形成、样子、种类、化工产品、石油储备、开采和清洗等等,并且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模范故事以及新时代铁人精神。

刘畅同学以“您用电,我用心”为题,抛出“生活中的电是怎么来的”这一问题,生动精彩地讲述了电的一步步来源,并且详细介绍了特高压输电的优势以及目前的现状。最后刘畅结合时代热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国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投资亮点,中国特高压输电工程的意义。

郭彪图文并茂、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述了火力发电厂的运作系统及带来的污染,此外还对比了核能发电厂与火力发电厂的优势与劣势。

最后,读书会进入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想法。在大家就提出的问题热烈讨论过后,“寻初心•学党史•树信仰”仿吾英才班第二期读书会进入尾声。

(文/王艺霖 图/张弛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