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并作报告暨仿吾英才班二期第五课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     来源: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4月25日下午,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举行“发扬新时代五四精神,感悟山大前辈家国情怀”主题团日活动。成仿吾英才班联系校领导、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校团委书记张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鞠晗出席,仿吾班全体同学参加。

郭新立从新时代山大人的使命担当出发,向同学们亲切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感悟。他表示山大前辈们的精神不会随时代变迁被磨灭。这些精神是五四精神的折射,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体现,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就是爱国主义。弘扬五四精神,核心就是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学习传承前辈们的家国情怀。他强调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是五四精神的体现,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谋而合,与“中国梦”同行的“山大梦”就是要按照“双一流”大学的标准去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培养致力于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郭新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激励青年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为新发展做出新贡献。他勉励同学们将中国梦、山大梦和自己的梦结合起来,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但要“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而且要“扣好人生的每一个扣子”;二要练就拿手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心无旁骛地做学问;三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文/魏廷义、李敏 图/王莉莉 编辑/王艺霖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