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辛向阳教授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7-09-17    作者:     来源:    

9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辛向阳研究员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问题的学术报告。同时,这也是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小青马们迎来的本学年第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报告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芝教授首先对辛向阳老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她高度评价了辛向阳老师在学术界取得的成就,并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能给到场听报告的师生带来学术成长上的帮助。

报告过程中,辛向阳研究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以极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征服了在座的师生。辛向阳研究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五大方法论”进行讲授,他从分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著作入手,将同学们带入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奇妙哲学世界。辛教授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和实例论证,阐释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时空分析的方法、规律分析地方法、不虞效应分析的方法和趋势分析的方法等五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这些方法极具启发性和思想性。同学们通过聆听和学习辛教授的讲解,拓宽了眼界视野、提高了思想境界、增强了理论水平,更加深入透彻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内涵和意义。

报告会尾声,辛向阳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阅读习惯。

刘明芝教授充分肯定了辛向阳老师的报告对于到场师生进一步理解与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极大的帮助,并期待辛向阳老师有机会再次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不愿离开,纷纷向辛研究员请教问题。

据悉,这是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7月份启动进行暑期实践教学后,进入理论业务学习的第一课。报告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周金龙副教授专为小青马们辅导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绪论。

报告结束后,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倍感激动和振奋,纷纷表示今后必将把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自己的行动将马克思主义落实到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马明冲、巩倩倩、刘凯然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