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方雷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二课

发布日期:2017-09-30    作者:     来源:    

9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方雷教授应邀为成仿吾英才班三十名学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就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这一主题作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董沐夕主持报告会,成仿吾英才班三十名学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前,董沐夕老师首先向与会学员介绍了方雷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其学术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方雷教授关于“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的报告,主要从中美、中俄、中日、中欧及中印等大国关系展开,巧妙地将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国家间的关系阐发为感情与理性的权衡。教授从政治制度、文明滥觞与国家利益三个方面出发,坚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为指导,客观地分析了近当代以来的大国关系。秉承着理性的态度,教授将深厚的学术底蕴与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相结合,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实例论证,深入浅出,结合不同的国际关系,详细分析了中国在不同国际关系中的战略定位及面对的挑战,也对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等理念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全面论证了其他国家发展崛起的优势。

报告会尾声,董沐夕老师作了报告总结。她对方雷教授的学术涵养和人格魅力给出了高度的赞扬,并再次对方雷教授的到场表示致谢。

本次报告令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十分受益,对拓宽同学们的政治视野、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国际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促使同学们在全球视域下进一步思考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的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充分尊重客观实际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赵宸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