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刘森林教授作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三课

发布日期:2017-10-15    作者:     来源:    

10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以《历史唯物主义对虚无主义的批判克服:从马克思与屠格涅夫对比的角度看》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学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王韶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刘森林教授。刘森林教授是我校的优秀校友,曾在中山大学多年担任哲学系教授,现为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教授,主要从事历史唯物主义、社会政治哲学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教学和研究。王韶兴教授称这次学术报告将是载入成仿吾英才班班史的一堂课,也将是载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史的一次报告会。

刘森林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以便于理解的马克思和屠格涅夫两位思想家为切入点,在虚无主义的表现、虚无主义的发生、虚无主义的含义、马克思对施蒂纳虚无主义的批判、马克思对资本逻辑与虚无主义的批判、屠格涅夫的虚无主义思考、结论及对中国的启示共七个方面全面展开,简明深刻地介绍了价值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概念、关系及所带来的问题,深入阐述了虚无主义的产生和含义,进而引出了马克思和屠格涅夫两位思想家对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虚无主义的思考,并对二者的思想异同做出了对比。最后,刘教授对虚无主义的本质何在及如何克服做出了结论,并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都是我国探寻超越现代资本主义文明的道路的伟大实践。在报告的最后,刘教授对在场的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我们能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前辈们在探索之路上的伟大工作。

随后,成仿吾英才班学员李好男代表全班作学习总结并谈了其自身的学习感想。另外,刘森林教授在提问环节就大家的“虚无主义与自由个性的关系”、“无产阶级克服虚无主义的逻辑和基础”等问题作出回答。报告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通过参加此次课程,成仿吾英才班的小青马们对虚无主义的概念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认清了虚无主义在身边的真切存在,并形成了对虚无主义思想的反思。同学们将借本次讲座的精神指引,坚守自己内心中的崇高,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避免虚无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的负面影响,用思想的力量指引人生乃至于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文/刘振松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