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崔桂田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四课

发布日期:2017-10-29    作者:     来源:    

10月28日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世界社会主义大视野大格局大走势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沐夕老师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董沐夕老师对崔桂田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并讲述了自己在求学道路上受到了崔桂田教授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对恩师的崇敬和感激之情。董老师表示希望此次学术交流能给在场的小青马们带来思想上的共鸣。

报告过程中,崔桂田教授结合时政热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出主题,从“人民性”和“创新性”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特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注重生态文明、让人民生活更美的决心,以及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新判断新思想和与时俱进的新使命。另外,崔桂田教授还围绕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社会主义的历史开拓、共产主义的发展历程,通过与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对比,带领大家从一个全新视角认识了新 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引发了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内涵和新道路的思考。崔桂田教授最后将落脚点放到青年身上,认为青年学生应当培养思想力和创造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丁嘉琪作学习总结以及学习感想,表示作为青年学生,感到身上的使命感更加强烈了。随后,崔桂田教授在提问环节就“朝核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为成功的原因”、“越南共产党探索的选举制对我国有何借鉴意义”等问题做了深入和精彩的回答。

听了今天的课程,小青马们既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形势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民族自豪感以及自信心更加强烈了。放飞梦想,砥砺前行,为中国梦助力,小青马永远在路上。

(文/熊声悦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