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王宏波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五课

发布日期:2017-10-30    作者:     来源:    

10月29日晚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哲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委员王宏波教授应邀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作学术报告作主题为“论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兼谈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敬斌主持,成仿吾英才班全体成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郑敬斌老师介绍了王宏波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王宏波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

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王宏波教授首先以历史的眼光审视实践模式,从实践模式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重要问题、实践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介环节、实践模式与社会过程、研究实践模式可以增强理论自觉性和理论思维科学性,促进中国道路研究四个方面介绍了实践模式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意义。随后,王宏波教授从毛泽东的理论表述、实践解释,邓小平的模式观,习近平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意义这三个具有时代价值的理论全面阐述了实践模式的建构逻辑决定了实践模式的特殊性及其意义,以及实践模式的内涵与外延。另外,王宏波教授还对道路与模式两个概念进行了区分,并介绍了现在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案,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与不断完善中国模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报告结束后,成仿吾英才班学员刘凯然代表全班作学习总结并谈学习感想,刘凯然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学生,掌握了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对自身的思想和行为都有指导意义。随后,王宏波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通过此次课程,小青马们对实践模式的哲学内涵与理论价值以及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也对于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陈中午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