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参加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17年学术年会暨理论教学第六课

发布日期:2017-11-05    作者:     来源:    

2017年11月3日至5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主办的“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7年学术年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参会,成仿吾英才班全体学员受邀听会。

开幕式由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在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不久,全国各地都在学习大会文件和贯彻大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和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都是值得研究的理论问题,并从经济视角对中国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的正确性和优势进行了例证,指出中国在经济增长率、经济总量、外汇储备、人均GDP、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增长率年均9.8%,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从日本的外汇储备的一半变为日本的3倍之多,人均GDP从全世界的第140位增长到第69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胡校长特别提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曾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专门致信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很多建议,并得到刘家义书记的回复,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老共产党员的情怀。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认为,会议聚焦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主题和时间节点都恰逢其时,有利于促进学院师生更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定位、新判断、新思想的把握。中共中央编译局王学东研究员指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思想,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社会基本矛盾的界定等等,这些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新问题、新提法,值得用新的研究方法进行深入研究。 关于十月革命,国内外召开了一些研讨会和纪念活动,如9月26日在北京召开“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出席国家受政治迫害者纪念碑“悲伤之墙”揭幕仪式、11月2日在圣彼得堡召开第19届共产党与工人党国际会议等等。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在十月革命10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以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理论价值,理论界应从世界格局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条件下的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景治教授认为中国的学术研究并没有与中国的崛起相匹配,学者们应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情况下从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出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研究,争取国际话语权,坚持学术本身、本位的特色。

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格局与现状”两个议题进行研讨。发言内容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关照,也有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既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研究,也有对国外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关切。理论研究层面,涉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定位、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缘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的内涵和逻辑、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关系、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的科学性、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未来走向等议题。实践层面,涉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与治国理政的历史性变革、世界社会主义格局的变化、国外社会主义政党与流派的适应性变革及其发展态势等等。

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感谢专家学者们的畅所欲言和真知灼见,认为此次研讨会不仅对党的十九大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对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和发展趋势的预判坚持了政治解读和学术分析的有机统一,取得了预期效果,而且促进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使青年学者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会后,“小青马”们普遍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学术年会,并极为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会议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世界社会主义格局之中,以一种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并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以及发展方向,对他们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文/金淑霞、孙彧炜 图/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