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杨岭华教授作学术报告暨成仿吾英才班第八课

发布日期:2017-12-23    作者:     来源:    

12月23日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杨岭华教授应邀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作主题为“领导学视域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力分析”的学术报告,同时,这也是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本学年的第八堂理论课。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刘书记介绍了杨岭华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杨岭华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

报告过程中,杨岭华教授从三个方面着手,全面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领导学的基本知识,深入地分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力。第一个方面是问题的提出,即报告主题提出的意义所在。杨教授从历史与现实的分析出发,表明加深对领导力的研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也是青年励志成才的需要。第二个方面是从领导力构成要素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力。杨教授通过丰富的实例、贴切的漫画和标志性的人物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领导力的含义及构成要素,讲解了中国科学院领导力课题组提出的领导力的构成要素重要模型,即包括:领导感召力、领导前瞻力、领导影响力、领导决断力、领导控制力,并以此分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大领导力之源。最后一个方面是从领导集体素质结构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力。杨教授以介绍领导学基本知识——个人领导者和集体领导者的领导力决定要素为切入,从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年龄结构、文化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分析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力。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领导力的强大魅力。

报告会尾声,成仿吾英才班学员陈门迪代表全班作课堂总结并谈学习感想。陈门迪同学从自身经历和生活中的榜样例子出发谈了她对学习领导学的重要性的认识,表达了她对学习领导学的兴趣和成为领导者的决心。随后,杨岭华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解答。

通过此次课程,“小青马”们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也对领导学产生了继续学习的渴望。“小青马”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在学生时代担任好团学干部的信心,以及将来步入工作岗位后努力成为各领域领导者的信念。学做榜样,砥砺成才,小青马们永远在路上。

(文/王昊晨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