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郑敬斌教授讲座暨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四课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12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四课以线上形式举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以“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变迁”为题进行授课,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董祥宾主持,第六期仿吾班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郑敬斌教授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经历的转型。他指出,社会发展是价值观变迁的依据,中国社会发展转型极大改善了人民生活,提升了民族自信心,转变了人们的意识观念,但也带来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

随后,郑敬斌教授阐释了社会发展与青年人价值观变迁的关系。他详细分析了不同年代青年人的价值观及变化原因,并重点分析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特点。郑敬斌教授指出,新时代的青年是在日益开放和包容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拥有较强的国家认同感、突出的个性色彩、鲜明的平等意识以及高度的自信心。新时代的青年,是“不被定义”的一代,也是“自我创造”的一代。

最后,郑敬斌教授表达了对仿吾学子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鼓励仿吾学子要立鸿鹄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授课使同学们对不同年代青年人的个性特点及价值观变迁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对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使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仿吾班的小青马们定将勤奋学习、昂扬向上、积善成德,努力成长成才,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绽放出青春光彩,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文|唐艺航 郑翊琳 王晨曦

图|王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