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成功举办第二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11月19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六期成仿吾英才班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主题读书会。

为提升学习的趣味性、巩固学习效果,本次读书会设置了知识抢答环节。该环节结合《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共产党宣言》、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献的主要思想及知识点,设置了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等一系列题型。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抢答,既展现了过硬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理论素养,也将读书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随后,同学们重点围绕《共产党宣言》进行了研读学习和分享交流。

来自物理学院的刘佑翔同学,绘制了详细的思维导图,并从创作背景、文章结构、理论价值等方面进行了逻辑梳理和学习展示,增进了同学们对《共产党宣言》内容结构及重要意义的理解和把握。

来自经济学院的金思妤同学,结合辩证唯物主义中的矛盾观、发展观、联系观阐述了自己对阶级斗争的理解,并围绕着《共产党宣言》中“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一观点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来自泰山学堂的向仲博同学,结合《共产党宣言》的思想观点,对资本主义的本质、资本主义的发展以及部分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资本主义社会无法跳出经济危机历史周期律的认识和理解。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王文秀、来自管理学院的刘议莲、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程佩璇等多位同学结合思维导图阐述了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历史使命,并结合当下的学习生活分享了《共产党宣言》带给自己的成长和启发。

本次读书会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在交流讨论中不断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本次读书会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使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文|刘议莲、郑翊琳

图|王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