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张士海教授学术讲座暨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七课

发布日期:2022-03-12    作者:     来源:    

3月6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七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张士海教授主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杜恩义主持,第五期仿吾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

活动伊始,杜恩义老师首先代表仿吾班全体同学向张士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张士海教授的学术成就。

在讲座的开始,张士海教授谈到建设成仿吾英才班的初衷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治国理政的人才,在祝贺同学们能够成功入选后表达了自己的殷切希望,他提出仿吾学子应当夯实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并及时关注重大现实问题,了解国家大事,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

张士海教授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而是“发展”,根据认识和发展的关系,大家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实践是发展的,理论是发展的,人对理论知识的概括也是不断发展的。

张士海教授围绕“怎么认识马克思主义”主题展开。他首先强调要以“无产阶级政党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实现自己的使命”为切入点来分析“什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这个问题。并指出想要真正的认识马克思主义,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准确把握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地位,:第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的主旨;第三,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

张士海教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个问题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阶段进行讲解。他指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把握要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并且用中国的语言和风格来诠释;提出了学习新思想要四个要求: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现实需要与历史反思相结合、理论坚持与理论发展相结合、部分阐释与整体把握相结合。揭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非对抗矛盾共同体的内涵。

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启发同学们以发展的眼光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同学们今后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仿吾小青马们必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践行马克思主义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