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学习暨徐艳玲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     来源:    

12月26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在线上举行主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教授围绕《精准回答“初心”命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进行了讲授。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杜恩义老师主持了讲座。

徐艳玲教授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从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泉、百年党史中体味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解读。徐教授从国际共产主义的诞生谈起,为同学们解释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通过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完成的《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指出马恩两位先贤所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工人阶级打造全新的世界观。进而结合我党百年奋斗历程,指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江山论”,时刻葆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决议。决议提出了要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即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解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课题,这对于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徐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每个时代有不同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和十个明确,回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时代之问,同时也论述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结合新形势,徐教授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四点新要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马克思主义方法当作“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加强党性修养。

徐教授要求,在新时代,成仿吾英才班的青年学生作为全校各个专业的优秀人才,要自觉把个人命运融入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去。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担负起国内与国际的新使命,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故事。前进路上,我们虽然可能还会面临着一些矛盾、问题与困难,但这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水平,增强个人修养,为强校兴国奉献山大学子的青春韶华。

文案:张敬驰

图片:阴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