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理论教学 > 正文

郑敬斌教授学术讲座暨山东大学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理论教学第五课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     来源:    

12月12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仿吾班第四讲——“社会发展与青年价值观变迁”主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教授主讲,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班主任杜恩义老师主持,成仿吾班第五期全体学员参加讲座。

活动伊始,班主任杜恩义老师代表成仿吾英才班对郑敬斌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郑教授立足于青年,从时代大背景出发,分析了时代变迁对青年价值观的影响。郑敬斌教授讲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时代的人价值观也不相同,70后、80后、90后、00后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差别很大。而在分析问题原因时,郑教授以经济体制转型为背景,从社会体制转型、政治体制转型、开放转型、虚拟化转型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分析了社会发展人们价值观的变化历程。

郑敬斌教授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体制转型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城市社会的逐步转变以及现实社会向网络社会的转变都对社会青年价值观的变迁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发生了改变。在国家日渐富强的背景下,当代青年积极向上,价值观主要表现为较强的国家认同感、极强的进取精神、日益增强的政治参与度以及突出的个人色彩。郑教授还强调,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当代青年也出现了不可忽视的心理焦虑,这一点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

最后,郑教授对仿吾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他提到,党和国家提供为当代青年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机会,青年人在人生的方向上有更多的选择,但在选择时,要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做出正确的、有利于国家社会的选择。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做到人人有责、勤奋学习、价值持守、积善成德的“四个自觉”,努力成长成才,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郑教授的讲授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深入浅出的将青年价值观的变化展现出来,讲座在融洽、欢快的氛围中结束。

价值观无论如何变迁都离不开“爱国”这一核心,仿吾青马生活在这个美好、富强的时代里,在感恩国家强大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肩上的重担。作为党的后备军,每一位仿吾英才班同学都要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做到“四个自觉”,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文|王佳目

图|杨舒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