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发布日期:2021-06-20    作者: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为缅怀先烈英雄事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学院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赴山东省委党校“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四五党性教育基地”位于山东省委党校西校区,是为了纪念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刑场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邓恩铭等22位共产党员而建立的。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院师生详细了解了山东早期中共党组织的发展与斗争,认真聆听了邓恩铭、刘谦初、郭隆真等烈士的生平和英勇就义的经过。

当了解到22名烈士中最大的41岁,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仅28岁时,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级硕士研究生支部书记胡致祥感慨道:“这是真正的‘年纪轻轻丢性命、年纪轻轻干大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飞说:“为守信仰不惜头颅,既知艰巨前仆后继,22位英烈不惜用生命演绎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光辉事迹。”

通过讲解,大家也了解到在“四五”惨案短短几个月后,同样在纬八路刑场,又有许端云、段道成等21位烈士英勇赴死,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留给后世的仅有一个名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林红谈到:“这是一次将红色教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的生动体现,通过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使我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学院办公室赵英豪老师说:“今天到现地学习党史,感受非常强烈,使我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有了全新的认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员齐子萍说:“这不仅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更是一次锤炼党性、荡涤心灵的思想洗礼。”

通过参观,师生们对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谈到:“此次参观,让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党的伟大精神,进一步理解了党的光辉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学史崇德的目标导向,我们要以邓恩铭烈士‘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豪迈经常警省和激励自己,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聚焦“四个回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马院、重点学科建设相结合,践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活动最后,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马晓琳书记带领师生重温了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