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两学一做”之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5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207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

学习伊始,刘晓慧同志带领大家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一生”深切缅怀了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精炼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和丰硕成果,同时也对新时代下科学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的深入学习,为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学的更深了、悟的更透了,之前很多的一知半解都豁然开朗了。

集中学习后,支部通过分组形式展开讨论式学习,由小组选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在分享交流中,大家都积极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对讲话精神的领悟和体会,并就自身实际和身边事例对讲话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理解。韩文彬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一生”总结了马克思光辉的人生历程,对我们更好地理解马克思的光辉一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马克思追求真理、胸怀理想、不畏险阻的品格也正是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学习和培养的品格,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己,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王泓宇同志认为,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阐述,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多数人的主义,应该被更多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杨福川同志谈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当时整个世界的大环境下,马克思主义就是黎明前的一缕希望之火,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各国共产党人纷纷站了起来,社会主义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世界上从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一样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刘婷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好践行和有力证明。陈敏同志提到,马克思主义是宏大叙事、博大精深的理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正确学习、终身学习,切实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脑、指导实践,切实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入党积极分子钱子昊同志认为,我们纪念马克思并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要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一种习惯,使马克思主义真正为我们所用。

在交流学习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认真记录,既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也在交流中获得了新的启发。交流结束后,支部书记李桦同志对整个学习过程作了总结发言,她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会;身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打心底里信仰马克思主义作为,积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强化理论功底、提高实践能力,使马克思主义能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本次学习,很多同志都表示从整体上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领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大家一致认为,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坚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就是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的坚定信仰,就是要认真学习、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青年党员,我们要更加注重理论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陈小凤  图/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