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赴南京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8-01-03    作者:     来源:    

为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于12月16日至17日,前往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雨花台烈士陵园,遥祭历史,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重温革命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的崇高精神。

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教师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前广场上的系列铜像无声地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走进陈列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遇难同胞的名字、一段段惨绝人寰的景象、一个个抗争与救援的壮烈事迹深深地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实物展示,使党员教师更为深入全面了解了日军入侵、南京大屠杀暴行、国际安全区援助、大屠杀战犯审判、胜利大受降等侵华抗战的整个过程。参观中,党员教师更加坚定了以史为鉴、守卫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随后党员教师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叛变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是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先后约有十万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在这里,党员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聆听讲解,接受党的历史专题教育,深深地为革命先烈们矢志不渝、恪守气节、一心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与英雄气概所感召,也再次体会到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信念与“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参观考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是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之一。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党课。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爱岗敬业,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