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走好新的长征路——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党支部赴兰州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7-07-04    作者:     来源:    

2017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1周年。为了弘扬长征精神,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理论水平,走好新的长征路,2017年6月22—25日,道德与法律教研室9位教师在教研室主任徐国亮的带领下,到甘肃兰州进行社会实践。先后参观访问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腊子口战役纪念地、哈达铺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等地。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不屈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及时代意义。

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的蒙慧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兰大的组建、公共课的设立、学院的师资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兰大思政课以及学校本、硕、博公共课的教学情况。兰大马院各所的老师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授课经验与感受,并与我方就学院发展、课程讲授的具体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参观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的各个展室中,党员教师们通过详尽的文史和实景资料全面了解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对于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特殊而伟大的意义。在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徐国亮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敬献了花圈。老师们对当时红一方面军在此次战役中体现出来的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敬佩不已。红军面对天险和流血牺牲,毫不退缩,为了心中至高的理想信念,克服重重障碍,最终取得胜利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在场的老师。在哈达铺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党员老师们对哈达铺作为历史文化名镇的由来进行了积极挖掘和热烈讨论。哈达铺在红军长征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第一次明确提出“到陕北去”,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因此,哈达铺是红军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也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在这个神圣庄严的革命圣地,在鲜艳的党旗下,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党支部集体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此次参观考察是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教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自我做起,从当下做起,走好新的长征路!

(文/史婷婷 责编/刘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