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讲堂”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28    作者:     来源:    

4月25日,万众期待的第一期“青马讲堂”顺利开课,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为同学们讲课,学院全体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黄广友主持。

刘森林教授以“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中的诗和远方”为题,从“诗和远方”切入,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80年代初青年学生对“诗与远方”的向往到90年代“诗与远方”情怀的逐渐减弱,以及以舒婷、顾城为代表的诗人光芒的褪却,提出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浪漫主义思潮在中国逐渐淡化的命题。他生动的语言和立体化的场景还原引起了在场同学的情感共鸣。随后,刘森林教授引入了“浪漫主义”这一概念,分别从内涵,产生背景,在西方世界近400年的变迁以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地讲述,同时还补充了部分学者的看法以及对这一概念的误解,帮助同学们对相关概念建立全面而准确的认识。在“浪漫主义”概念的基础上,刘森林教授进一步延伸出“现代性批判”这一概念,他结合了西方工业文明两百多年来发展的大背景,对浪漫主义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剖析,同时他引入了多位哲学家、浪漫主义作家和艺术家的观点和作品,加深和丰富了同学们的认知。最后,刘森林教授以马克思和施蒂纳为例,解读了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对浪漫主义的理解,提出了唯物主义视角下生产力、制度、技术对人们现实生活的必要性, 同时肯定了浪漫主义存在的合理性,指出浪漫主义不是逃避现实,为人们提供了精神的慰藉,但人们需要认识到浪漫主义的局限性,不仅使同学们对浪漫主义思潮有了客观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思考社会问题的视角和方法,为同学们提升马学科素养提供了帮助。

刘森林教授讲授完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对本次“青马课堂”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代表马院师生表达了对刘森林教授的感谢,同学们也表示在本次课堂中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青马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筹办的以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目的的学术型系列讲座,未来“青马课堂”将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关于提升马学科素养的知识盛宴。

(文/林越 图/刘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