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最新修改的几点说明

发布日期:2013-09-21    作者:     来源:    

 

根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的安排,《概论》课题组最近对教材又进行了一次修改。这次修改,一是按照中央要求,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改名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是适应课程名称的变化并吸收了有关专家对《概论》2008年2月第2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下面,我们将各章所作的修改作一简要说明(各章所注页数都以高等教育出版社本教材2008年2月第2版为参照),以供各位任课教师研究和参考:

  第一章:

  第2页第9行,将“缘于中国革命进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的实践经验”,改为“源于对中国革命进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第2页倒数第2行,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改为“马克思主义”。

  第4页倒数第2行前面加写了一个自然段:“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很好地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又要把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加以马克思主义的提炼和升华。”

  第6页倒数第6行在“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后面加写“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

  第18页第12行“‘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之前加写“毛泽东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他的领导下,我国的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他在晚年又犯有严重的错误,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曾经遭受过严重挫折。”

  第二章:

  第39页第10行,将“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解决”这一段话改写为:“不过在1957年下半年以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被不同程度地偏离了。虽然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曾在发现‘大跃进’的错误并加以纠正时,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实事求是的精神恢复起来;强调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而且只有实践的检验,才能证明其是否反映了客观外界的规律。但是,党在实际工作中偏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以至于发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

  第三章:

  第66页倒数第1行,在“应有之义”之后加了一段话:“官僚资本主义是依靠帝国主义、勾结封建势力、利用国家政权力量发展起来的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并非因为它是资本主义,而是因为这种资本主义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密切结合着,是一种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对民族资本主义的巧取豪夺,严重地束缚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是中国革命的对象。”

  第四章:

  第80页第6行,删去了“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它就要犯右倾或‘左’倾的错误”这句话。

  第五章:

  第97页倒数第2行,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改为“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包括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

  第110页,在最后一个自然段加写了“发展的优势蕴藏于知识和科技之中”、“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等几个要点。

  第六章:

  第114页第12行,将“但对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改为“但对后来列宁称之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

  第117页,在第6行之后加写了一个自然段:“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但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段话原本是放在第119页第2个自然段中间的,这次修改将其移到此处。

  第119页第2个自然段,具体展开了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呈现的八个阶段性特征。同时将原先放在这里的十七大报告中讲“两个没有变”的那段话移到了第一节第一目,作为倒数第二个自然段。

  第135页第9行,将“宏伟目标的要求”改为“宏伟目标的精神”。

  第七章:

  第138页倒数第11行,将“邓小平区分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与具体制度,认为基本制度如公有制、按劳分配”改为“邓小平区分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与具体体制机制,认为基本制度如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

  第146页第3行,将“实行对外开放也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需要”改为“实行对外开放也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建设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的需要”。

  第147页最后一段,将2006年我国对外开放方面的各种数据改为2007年的数据。

  第八章:

  第160页第2自然段的最后加写了一句话:“因为到那个时候,仍然会存在多种不同水平的生产力,需要有与之适应的不同类型的所有制形式。”

  第172页第8行,在这一自然段的最后加写了一句话:“这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九章:

  第193页第16行,将“在国家机构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改为“在国家机构体系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第195页第1行,将“从新中国成立至1954年首届全国人大召开的5年期间,人民政协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改为“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第195页第三个自然段,加写了一个要点:“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将“政治协商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在共同遵守宪法和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就有关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的重大问题,进行各种形式的充分讨论,集中各方面提出的正确意见,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解决问题。”改为“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在这一自然段的中间,加写了反映人民政协成立以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一段话:“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坚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广泛团结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第196页第15行,在“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之后加写了一句话:“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

  第197页第4行,在这句话的最后加写了一句:“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的统一”。

  第198页第4行,在这一段的最后加写了一句话:“此外,还建立了1173个民族乡,作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补充。”

  第十章:

  第222页第16行,加写了“抗震救灾精神”。

  第十一章:

  第238页倒数第14行,将“进一步充实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改为“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第十二章:

  第266—267页,将“新世纪新阶段的对台方针政策”重新改写,从六个方面展开了党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思路:第一,提出“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了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是没有出路和注定要失败的。第二,提出两岸关系现状的定义,丰富了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第三,提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第四,强调和平统一工作要体现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第五,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第六,两岸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

  第269页,增加了一个思考题:“5.新形势下如何努力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第十三章:

  第275页倒数第9行,删去了“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是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全球化”。

  第277页倒数第9行,在“中国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之前加写了一段话:“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第281页第12行,将“确立党际关系‘四项原则’”,改为“确立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

  第286页,增加了一个阅读书目:“6.胡锦涛:《坚持改革开放 推进合作共赢——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人民日报》2008年4月13日。”

  第十四章:

  第301—302页,对“建立巩固的国防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一目进行了改写。在这个目的导语中强调,富国和强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新时期的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导方针,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出发,大力加强。对于“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这一要点下按照三个要点进行了改写:第一,革命化是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第二,现代化是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第三,正规化是军队建设的基础。

  第305—306页,对“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这一目按照四个方面进行了改写:第一,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第二,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第三,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第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第306—308页,对“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一目按照五个方面进行了改写:第一,按照信息化的要求,积极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第二,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培养高素质新型人才。第三,继续对我军的体制编制进行改革,使之更趋合理。第四,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第五,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第十五章:

  第310页倒数第9行,在这一自然段的最后加写:“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第320页第1行,在“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之后加写了一句话:“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

  第322页,将第三节的标题改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323页倒数第16—13行,将“形势在发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段话改写为:“党的十七大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深刻把握时代条件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党的建设状况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第323—324页,对原先讲的三点按照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意义的角度进行了改写:第一,当今世界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要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要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第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第327页,增加了一个阅读书目:“8.胡锦涛:《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8年7月1日。”

  第328页,增加了一个思考题:“6.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除了上述各章修改要点外,还有个别文字上的修改和少量版式上的调整,这里不再赘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材编写课题组
2008年8月7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