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参加“2017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0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0月14日上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开幕。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晓慧、韩文彬、王敏、王瑞芳应邀参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研究部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学术期刊协办。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田心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春华及余斌研究员、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社科处王占仁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爱华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等报刊的编辑人员一百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勇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明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介绍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并对此次论坛提出希望,期待与会学者能够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共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樊建新梳理了五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理论成果,倡导与会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观点,并预祝党的十九大圆满成功。

会议议程由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14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春华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田心铭以“略论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内容和根本的方法论进行阐释,深入分析如何处理不同社会制度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问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如何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强调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学生头脑,为其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理论基础。沈壮海教授介绍《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项目的有关情况,从研究特点、数据应用、发展态势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一系列的团队成果,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支撑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王占仁教授以“100年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文献梳理”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向与会学者介绍文献梳理的前期准备工作、文献梳理的原则等方面的内容。李爱华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大学生一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为题作主题报告,提出不仅要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还要真研、真承。14日下午各位与会人员针对会议内容和各自与会论文进行了分组讨论。15日上午的主题报告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政室主任侯为民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原丽红主持。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友、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英杰、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雷骥等针对此次会议主题各抒己见。

最后,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院李春华做总结发言,她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并介绍了本次会议承办历程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所付出的努力,肯定著名学者对会议的重大作用,并对与会学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