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1年度暑期国际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1-08-17    作者:     来源:    

日前,由英国学者、知名“一带一路”问题研究专家Richard Griffiths 教授主讲的全英文课程《绿化基础设施——中国一带一路与基础设施的生态后果》,为学生们带来了为期六天的暑期课程学习。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数学院等共13个学院48人参与本次暑期课程的学习。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通过Zoom平台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充分利用该平台的视频与讨论组功能,实现小组交流和课堂互动。课程主要围绕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具体介绍了其产生的生态后果,落脚于解决措施。课程内容基于严谨的资料数据,辅之以图表、视频等内容,在保证内容科学性的同时便于学生理解。除介绍基本信息和存在问题外,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对于应对措施的思考能力。

Richard Griffiths教授早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经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佛罗伦萨欧洲大学、莱顿大学任教。曾担任佛罗伦萨欧洲大学欧洲史主任,是莱顿大学欧洲研究硕士项目和国际问题研究本科项目的创立者和主任,是荷兰外交部 “一带一路研究小组”专家成员,也是“人民日报”国际研究中心外国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他于2017年出版了第一本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语书籍 《复兴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并一直指导着国际亚洲研究所的“新丝绸之路”研究项目,受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此次的课程是自2018年学院实施暑期学校国际化课程项目以来连续开设课程的第三年。与前两年的课程相比,本年度的课程吸引了除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外的多个学院学生的报名参与,充分彰显了课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近年来,开设暑期学校国际化课程是学院实现国际化培养的重要渠道,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暑期学校课程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