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发展规划讨论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     来源:    

7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发展规划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办法》,切实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部署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马晓琳书记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由王韶兴教授领衔的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学院建设都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彰显出党建学科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张士海院长指出,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事件”,彰显了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的实力及影响力。“大事件”意味着大责任。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要以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建设为重要抓手,围绕出人才、出成果特别是出高层次人才、出高质量成果目标,着力打造政党政治研究“山大学派”。学院将全力支持和保障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韶兴教授从团队建设任务、建设方向、建设保障、建设思路、工作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的发展规划。王韶兴教授指出,在建设任务方面,要聚焦四大支撑人才培育、政党政治比较问题研究、智库成果产出、《政党政治研究年鉴》编辑出版、学术会议召开和团队网站建设,在学科建设推进过程中取得重大学术突破,形成具有学术地标意义的研究成果;在建设方向上,依托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理论与实践、政党政治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与现实比较、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比较五个向细化作为,围绕政党政治主题,体现比较研究方法,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落实团队建设任务;在资助保障方面,从经费和空间上予以支持,团队建设经费坚持“上不封顶、下不托底”的支持原则,按照大类支出编制项目预算,各团队立足实际建设需要,规范、安全、有效使用建设经费;在建设思路上,坚持人才导向,着力实现从“自然成长”到“主动培育”的转变,坚持“引育并举”,以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后备力量为基本构成,支持鼓励积极申报国家级人才,各层次人才要敢于胜利、善于胜利,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政党政治比较研究理论人才队伍和科研力量;在工作安排上,各学术带头人结合研究方向尽快组织学术专题组,组织申报重大科研项目,争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研究成果奖,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产出具有重大影响的著作、顶级期刊论文或其他相应等级成果,举办高端学术论坛和国际学术会议,统筹推进国家级平台培育建设。

会上,崔桂田、刘昌明、吴文新、臧秀玲、徐艳玲、郑敬斌、蒯正明、韩升等学术带头人就进一步推进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建设发表见解、展开讨论。参会的学术骨干、后备力量等备受鼓舞,积极表态,表达了对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建设意义的认同,以及对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未来发展的期待。大家一致表示会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推进政党政治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

文/宋美桦、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