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韶兴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长文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在中国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研究领域又取得新的进展,由其撰写的《现代化国家与强大政党建设逻辑》一文(22000字)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发表。这是王韶兴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就“政党政治”主题发表的第7篇系列成果。

文章认为,现代化国家形塑强大政党,强大政党引领现代化国家建设。在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建设强大政党,本质上是政党意志表达的政治价值创造过程。从历史反思、理论审视、实践形态等价值维度探讨现代化国家与强大政党建设的中国逻辑,旨在增强科学认知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历史演进逻辑、理论阐释逻辑及价值表达逻辑的理论自觉。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价值目标相适应,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历史中国”改造为“现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创造,经由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相互形塑和革命性锻造,形成了以政治创造为根本、思想引领为先导、组织运筹为基础、制度创设为关键、自身建设为支撑的强大政党建设的理论表达体系和价值实现机制。它以不断产生新坐标的内源性文明要素和富有时代气息的价值形态,深刻代表了一种新型政党文明的卓然兴起,以崭新的政党建设实践和动力支持体系标注了独立政党话语权的真实确立。

文章指出,在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政治系统中,政党具有政治主体和价值客体的双重身份,鲜明体现了主观见之于客观、客观塑造主观的政党政治文明演进机制,深刻揭示了“价值创造”与“创造价值”的辩证统一。现代化国家建设与强大政党建设的中国逻辑,起始于中国共产党“政党意志”的自主诉求,发展于历史对政党的筛选及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升华于中国共产党在资本逻辑依然主导全球化进程中创造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统一的伟大实践。强大政党逻辑的上述内生自主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超越西方政党工具化的集团政治设定,在解释中国与世界,进而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时代性宏阔实践中,既以建设现代化强国为实践形态表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实含义,又在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维度中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以不断更新的文明坐标提升强大政党建设与时俱进的生命品质。

文章强调,强大政党建设是由政治创造、思想引领、组织运筹、制度创设以及自身建设能力构成的“公共价值”创造体系,其实践效能和生命维系,既取决于它能否以政党价值与人民、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的高度统一占据科学上的制高点,还取决于它能否以强大政党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文明发展的内在一致占据道义上的制高点。科学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的历史性形成和时代性交汇,在必然性也是唯一性层面上有效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实践逻辑与话语逻辑的创新活力。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话语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的理论表达,是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思想精华与理论创造的学术反映。从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现实逻辑”中提升出“中国问题”,进而在对“中国问题”解答中形成“中国概念”,以自主原创的理论思维确立有关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系列范畴;从话语生成机理、话语表达形态、话语融通机制等不同维度,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话语体系的支持要素、价值定位与作用机理,是推进中国共产党政党建设话语体系建设的逻辑进路。

王韶兴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问题研究。从世界政党政治“基本问题”研究到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历史源起”研究,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历史演进”研究到中国社会主义政党政治“实践创造”研究,再到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强大政党”研究的学术进路,是一个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实践认识的不断深化的过程。《现代化国家与强大政党建设逻辑》文章提出的标识性概念、形成的学术见解和理论观点,进一步奠定了中国社会主义政党政治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有利于从更宽泛的学术视野和更深刻的理论层次认识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作者:郑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