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韶兴教授为2020级本科生上新生研讨课

发布日期:2020-10-05    作者:     来源:    

10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为2020级本科生上新生研讨课,辅导员胡致祥和全体新生参加。

王韶兴首先表示,作为一名老师,自己的生命与学生深深连结,对能够在校园里见到经历了疫情后的2020级新生,自己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激动,并对全体新生加入山大马院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

交流过程中,王韶兴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环境,以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自知、自觉、自信、自强为主线,鼓励同学们在人类文明对于思想理论的选择、生产和贡献上做出自己的努力,并从专业定性、定位、定标和定法四个方面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提出了希望:一是要定性,领悟学习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能够改造当代、影响未来的,蕴含着强大的真理与道义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这种高大而又高尚的力量内化为素养、转化为能力、实用到职业中,为“全人类的解放”贡献力量。二是要定位,深刻理解身处的民族复兴征程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国内环境,深刻感悟大环境下的专业价值与人才格局,努力做一个面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栋梁之才。三是要定标,争取让自己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一个理论和实践双复合的专业人才。四是要定法,锻炼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大量的阅读、学习、实践,提高自己的历史思维能力、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思维能力。王韶兴寄语全体新生,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从不知到知、从已知到新知、从新知到思想、从思想到智慧。

最后,王韶兴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前沿问题为同学们做了介绍,鼓励大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中寻找学术思考点,不断进行探索。

此次新生研讨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学教育——“导师说”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国庆假期为新生安排的活动之一,帮助新生进一步了提升专业信心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国庆假期生活。


(文:胡致祥/图:胡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