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新立书记莅临指导我院研究生复试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3    作者:     来源:    

5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检查指导研究生复试准备工作。校纪委副书记张桂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高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王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院长张士海等出席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从以下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工作。第二,加强疫情防控。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做好场所清洁消毒,严格人员防控措施。第三,掌握考生信息。建立复试考生QQ工作群,全面了解每位复试考生的设备情况、上网条件等信息。第四,规范复试流程。制定《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复试操作流程(基于ZOOM平台)》。第五,加强纪律培训。对复试录取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业务培训,签订保密责任书,明确安全保密责任和义务。第六,主动信息公开。通过学院网站、复试考生QQ工作群,及时发布相关文件规定,确保公正公平、科学规范。

郭新立对我院网上远程复试工作的部署安排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大学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这对信息技术设备、复试命题、复试过程、考生、信息安全等各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学院的教学与管理提出了新挑战。他要求,要强化复试管理工作,把复试方案做细做实,通过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合理安排,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网上研究生复试工作。他强调,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复试准备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科学选才、质量为先的选拔原则,全面衡量考生的综合能力,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二是做好复试政策公开、考生咨询服务、工作人员培训和复试系统演练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为考生发挥真实水平提供各种条件支撑,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考生带来的心理影响;三是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复试工作科学、规范,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地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四是重点关注网上复试带来的各种不可预知因素,提前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措施方案;五是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应按照要求参加岗前培训,严格遵守招生复试工作基本规范。

作者:马明冲,责编:马晓琳